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舒筋活絡治網球肘

發佈時間: 2019/08/26

舒筋活絡治網球肘

「醫師,我最怕痛,近來我的手肘成日隱隱作痛,點先可以早日脫苦海?」筆者在診療室接見一位女病人,經過查問病史、詳細檢查症狀後,診斷她患有網球肘。聽到網球肘這個名稱,她急着說︰「我沒有打網球,為何會有?」筆者向她講解網球肘是個甚麼病,她才明白此病跟打網球無關。

網球肘的正式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是指手肘外側的肌腱發炎痛症,伴隨伸腕和前臂旋轉功能障礙的慢性勞損性疾病。在使用前臂肌肉或手腕關節主動向後的動作上,由於過度、過量、過久用力,令到附着在外髁部的前臂伸肌發生強力收縮並導致損傷。這種損傷可能是由一次的動作引起,亦可以由慢性勞損所致。

本病屬於肘部傷筋範疇,扭傷、勞傷加之風寒濕邪侵襲,氣血凝滯,發生筋粗、筋攣、疼痛等。先由一側開始,亦可能雙側發病,初起多數緩慢,少數人急性發作,疼痛常向前臂外側和手腕展開,有時蔓延至上臂、肩部,患臂無力,握物或拿重物有困難,只能伸直手持物,無可能負重平舉,肘關節伸屈活動還可,但前臂旋轉活動明顯不順,有時肱骨外上髁部增厚變形,在此處有壓痛點。

肱骨外上髁炎雖屬於傷筋小病,但服藥少效,一般主要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病人的穴位及部位包括曲池、手三里、外關、患肘部及前臂部進行治療,以達到舒筋通絡、理筋止痛的療效,手法有時未能速癒,須持之以恒,治療期間避免前臂伸腕旋轉的動作,大多數病人獲得滿意的效果。

今次跟大家講解了肱骨外上髁炎,下一次會談談肱骨內上髁炎(俗稱高爾夫球肘病),密切留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