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可以很快樂?

發佈時間: 2019/08/26

移民可以很快樂?

近年愈來愈多港人想移民。根據保安局數據,2018年共有7,600人移居外地,當中澳洲、美國、加拿大和台灣都是港人移民的熱點。研究指出,移民的人普遍有較強忍耐力,因為他們往往要經歷種種繁複程序,才能成功移民。此外,他們也具有較大開放性,願意冒險和接受新事物。

另一方面,不願移民的人或因為不在意現時身處環境的負面評價,所以選擇不離開。不過,友善的人具有更強烈的情感依戀,以致他們不願意離開熟悉的環境與親近的人。

事實上,移民對心理健康有不少好處,例如讓人們將子女送到更好的學校、獲取更好的公共服務,能提高人們對心理健康的評分。然而,移民同時也讓人面臨不少生活上的難題。由於適應問題,年輕人移民後患上抑鬱或焦慮症,甚至產生自殺念頭的風險較高。

研究也發現,新移民也要面對歧視和仇外心理,例如在就業、社區和學校均受到歧視,原因包括移民身份、膚色、語言、收入和教育水平等因素。文化差距也會影響親子關係,因為他們生活在不一樣的文化背景中。孩童亦未必會在遇到問題時向父母求助,事緣他們認為父母不了解當地文化,無法提供建議或幫助。

說到底,移民孰好孰壞,觀乎個人的能力、性情和喜好,但有權可以移民的念頭,確實能令人快樂多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