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金是退休必備的保險選擇?

發佈時間: 2019/08/27

過去一年,因應公私營年金市場漸趨活躍,坊間談論了許多關於年金的話題,相信對退休有計劃的人士,對年金的「玩法」已相當了解。不過,有些投保人以為買了年金,退休便可安枕無憂。但事實上,想退休生活有更全面的保障,除了可投保確保收入的年金外,不要忽略醫療保險產品。

年金是一種「理想化」的保險產品,它假設投保人可安安樂樂,健健康康地收取年金直至終老。相反,醫療保險則是預計投保人身體狀況「不似預期」,日後需要額外的支援。

生老病死,人生必經,試問有多少人能無病無痛終老?當一旦患病,假設只得年金計劃,就只能用年金的錢來醫病(如果提早退保更取不足本金)。如有醫療保險則不一樣,投保人定期給保險公司錢,無事時雖不會退還,但一旦有需要的時候,便有比付出的錢多十倍甚至更多的錢可用。

市場上,較普及的醫療產品有住院醫療及危疾保障兩類。前者為「實報實銷」式保險,即入院治療用了多少錢,保險公司的賠償上限,就是單據上的金額。後者則是「一筆過」的現金賠償,只要有保險公司接受你投危疾保,一旦確診患上受保的危疾,每一份保險都可獲得賠償,而且無規定一定要用來醫病。

當了解醫療保險的重要性後,相信大家都會明白,真正的無憂退休生活,其實要有兩個「無憂」。一個是財政無憂,另一個是健康無憂。既然投保了能保障自己百年歸老的年金產品,值得同時投保可保障在老去的過程中,不會因財政問題而延誤病情,可及時治療恢復健康的醫療保障產品。這樣自然能更長命,獲得更多年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