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識揀識食】8月必吃當造日本桃 川中島白桃香甜多汁

發佈時間: 2019/08/26

日本水果向來深受香港人喜愛,巨峰提子、士多啤梨、蜜瓜等是不少人的至愛。自7月開始,日本水蜜桃成熟上市,在香港超市亦十分常見。但不同品種的水蜜桃成熟時期都有差別,油麻地果欄Vacilando Fruit燕飛水果檔主阿杰接受《晴報》專訪時建議,8月吃水蜜桃,可選擇最當造新鮮的川中島白桃。

日本當地出產最多川中島白桃是長野縣,佔20%,而山梨縣出產的亦有19%,其餘有種植的包括有福島、山形、和歌山等地。阿杰表示,香港入口的川中島白桃多數來自山梨縣及和歌山。

川中島白桃8月初開始成熟,8月尾至9月頭出產的品質最好,這個時候就可吃到最新鮮的。這個品種的桃外形較大,每個約250-300克,果皮呈較深的粉紅色,果肉是白色,咀嚼時汁液多到流出,味道偏甜。成熟可食用時,可以輕易用手剝皮。

延伸閱讀︰【識揀識食】日本水蜜桃邊種最甜最多汁?果欄專家︰揀靚桃必睇4點

如何挑選優質水蜜桃?

想吃到上等的水蜜桃應該如何挑選?可參考下圖,由左邊起,先是品種名稱,然後是等級和數量,而下面顯示的是水蜜桃出產地「山梨縣」。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6_peachbox.jpeg"}}{{/hket:inline-image}}

日本水蜜桃均會根據甜度、色澤、外型等作出等級評估,通常特秀屬最高等級。「大糖嶺」及「一宮品御」是比「特秀」更高一級,每個桃的甜度高於13.5。而不同品種的水蜜桃根據不同級別,糖度亦有差別,愈高等級的愈甜。

日本桃主要分4個等級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6_2.jpeg"}}{{/hket:inline-image}}

  • 特秀-外觀完美、甜度最高的桃
  • 秀-外觀美、甜味高的桃
  • 優-外觀不錯,甜度偏高的桃
  • 良-一般正常水平

常見水蜜桃時令表︰

7月上旬-中旬  
日川白鳳 較早期成熟的桃,外皮深紅色,多是山梨縣、和歌山縣、福島縣所生
みかさ白鳳 屬山梨縣原始品種,白色果肉,豐富果汁
7月中旬-下旬  
白鳳 在日本較大眾化,果肉乳白色,較少酸味
淺間白桃 豐富多汁,果肉較軟
8月上旬-中旬  
一宮白桃 果肉呈白色,果汁豐富,甜度高
なつっこ 特點糖度高,不太酸
川中島白桃  特點是含糖量高,十分甜,不酸。每個大小約為250至350克。

延伸閱讀︰【不時不食】8月水蜜桃當造 熱底便秘人士慎食 中醫教你分辨體質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