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除臭妙方】吃蔥蒜後口氣大增感尷尬 3種方法去除口腔異味

發佈時間: 2019/08/26

膳食中添加蔥、蒜或韭菜等能增加食物香味,但因味道太重,每次吃完後口腔都會殘留臭味,而令人尷尬的口臭可以持續數小時甚至一整晚,使嗜食的人對之又愛又恨。有營養師指以這種口氣屬於「短暫性」,若怕口氣異味令自己「生人勿近」,可以用飲檸檬水等3個方法幫助減輕口氣。

食蔥蒜韭菜會後分解出硫化物
營養師王敏寧(Mandy)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吃完蔥、蒜或韭菜會感覺口腔有異味,主要原因是這些食物經消化系統分解出硫化物,再經過呼吸過程帶出異味。Mandy 指以上情況都只是短暫口氣問題,真正有口氣問題的患者,即使不吃蔥蒜都會出現口臭,主要原因是由口腔內的細菌所引起。

延伸閱讀︰中醫贈你三款湯水清熱毒除口臭

她解釋指口水是一種天然漱口水,但晚上睡覺時口水分泌減少,而睡覺時舌頭一般是靜止的,令細菌容易積聚在口腔內,形成口臭問題,在早上起床時特別容易察覺。而長時間沒有進食或沒有飲足夠水分等都是口臭元兇。

3招減輕口氣問題
Mandy表示除了蔥、蒜或韭菜外,咖啡及酒類都會增加短暫出現口氣的問題。上班一族每朝早上都需要一杯咖啡提提神,但如果沒有飲足夠水分,咖啡的酸性會增加口腔內的細菌繁殖,形成口氣問題。以下有3個方法可以減輕口氣問題︰

1.牛奶
Mandy 表示,由於牛奶本身偏鹼性,能夠中和口腔的酸性。加上牛奶是液體,可保持口腔濕潤。

2. 保持口腔濕潤
大部分口氣問題都是因為口乾造成,Mandy提醒保持口腔濕潤度,減少口腔細菌滋生。

3. 飲檸檬水
在口腔內含一片檸檬片或飲檸檬水,都能夠降低口中硫化物的濃度。

{{hket:inline-image name="MandyW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