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為感冒初癒跑800米比賽 男生心跳驟停患心肌炎險亡【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8/26

感冒初癒期間如仍有少許鼻水或咳嗽未清,身體未完全康復則千萬不要做劇烈運動。內地一名16歲男生去年參與800米賽跑時突然暈倒,心跳一度停頓,幸最終救回一命。據知男生在出事前1周曾患感冒,估計是因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有家庭醫生表示,病毒性心肌炎主要侵襲感冒後抵抗力弱的人士,病毒一旦入心隨時可奪命。

延伸閱讀︰女子誤以為小感冒無理會 手腳發黑染敗血症切除腳趾保命

疑感冒未清跑步致心臟停頓
據內地媒體報道,一名16歲的少年去年參加800米賽跑比賽,惟突然暈倒在地上,心跳停止,需要立即進行心肺復甦及送院。據了解該名少年平日熱愛運動,體能亦算不錯,醫生向家人查詢後得知男生比賽前1周曾患上感冒及出現喉嚨痛。最初以為待幾天就能康復,沒為意下就照樣參與了比賽。

經過檢查後,醫生發現男生左心室增大,加上早前的感冒症狀及心肌受損,推算男生因感冒引起了病毒性心肌炎,最後因進行劇烈運動誘發心臟停止。幸好經過約2分鐘的搶救,男生心跳最終回復正常,成功救回性命。

病毒入侵心臟隨時死亡
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感冒時抵抗力會大大下降,如果沒有足夠休息,仍進行劇烈運動,可能會令病毒入侵心臟。」他指,如患病毒性心肌炎後延醫,可誘發心律不正常或心臟衰竭情況,嚴重可致猝死。

方醫生表示,部分人以為感冒初癒,但如果仍有少許鼻水或咳嗽未清,亦不應進行劇烈運動,待感冒痊癒或至少休息一星期,才可進行較高強度的運動。他指,所有運動都應該量力以為,如運動期間發現有任何不適便應立即停止。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