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8歲男愛吃刺身日屙6次 揭20條寄生蟲腸壁生猛蠕動【附6大高危食物】

發佈時間: 2019/08/27

喜愛吃刺身的朋友要注意健康風險!台灣一名58歲嗜吃魚生的男子近日因腹痛、肚瀉不止到醫院求醫。經檢查,醫生赫然發現其腸壁上竟有約20條活生生的「海獸胃線蟲」在蠕動。醫生提醒夏天時要注意飲食衛生,若腹瀉長達2周以上仍未好轉,就要盡快求醫。

台媒引述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醫生錢政弘表示,該名男病人平日喜愛吃海鮮、魚生,個多月來持續出現腹部脹痛、肚瀉的徵狀,一天最高記錄肚瀉6次。男子原以為只是因吃到不新鮮的食材引致腸胃炎,但直至接受腸鏡檢查後,才發現腸壁上竟有約20條寄生蟲「又扭又鑽」,十分嚇人。

{{hket:inline-image name="sa270820194.jpg"}}{{/hket:inline-image}}

「我當場也叫家屬進來看,對方還擔心是不是腸癌……殊不知看到照片活生生的寄生蟲,嚇得退到門口外面。」錢醫生指出,從照片判斷,男病人疑似被「海獸胃線蟲」寄生,造成腸黏膜破損滲血潰瘍、反覆發炎,若不盡快處理恐會影響吸收營養,甚至造成貧血。經過3個月的治療,目前在病人腸壁上再無發現寄生蟲的蹤跡。

錢醫生續指,「海獸胃線蟲」的幼蟲主要寄生在海中的甲殼類、魚及烏賊中,成蟲則生長在海洋哺乳類動物的腸胃中。「海獸胃線蟲」往往是經人類不慎誤食落肚,才改為寄生在人體的腸胃中,造成過敏、腹痛、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等徵狀。

{{hket:inline-image name="sa270820195.jpg"}}{{/hket:inline-image}}

他又提醒,夏天飲食要特別注意衛生,尤其是生食要注意食材是否新鮮、運送過程有否保存不當及污染。他指出,供生食的魚類應在攝氏零下4度冷藏超過7天,或經零下35度超過15小時的冷凍處理,才有助消滅寄生蟲。另外,若發現腹瀉長達2周以上仍未好轉,應盡快求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前曾指出,今時今日要所有人不吃魚生壽司是「不切實際」,但認為高風險人士應避免進食,包括幼童、老人家、器官移植病人、癌症病人、正接受化療人士、高劑量類固醇、肝病、糖尿病患者等,以及正在服食抗生素人士,至於其餘人士亦要做好風險管理。

他強調,「冷凍」只能殺蟲,不能殺菌,「記著細菌零下負80度,雪藏10年都唔死呀。」除魚生外,生食其他海產同樣存在感染寄生蟲風險,何栢良又親自製圖列出其中6大高危食物,包括:

—壽司刺身

—醬油蟹

—醉蟹

—鯡魚子

—綠鯡魚

—酸橘汁醃魚

{{hket:inline-image name="sa27082019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