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8歲男15日內長時間打機 坐太耐起身昏倒命危【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8/27

不少人因工作或生活習慣而長時間坐著,忽略活動筋骨,可能引發健康風險。內地一名男子連續15天待在網吧打機,因長時間坐著缺少活動,起來時突煞暈倒休克命危。有急症科專科醫生相信是患者坐太久致大腿靜脈栓塞,而肺栓塞情況嚴重可致猝死。

根據內地《騰訊新聞》報道,深圳一名18歲男子連續15天待在網吧,長時間坐著玩電腦遊戲,他起身時,突然意識模糊、面色發紫、倒地昏迷,情況十分緊急。當地醫生證實他因為長時間坐下引發肺栓塞,性命垂危,幸經過團隊搶救約2小時後保住生命。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這個情況明顯是坐得太久,大腿靜脈栓塞,形成血栓,雙腿郁動血塊就流動到肺動脈,嚴重者會猝死。肺栓塞致血液不能由心臟流去肺,病徵視乎阻塞的是哪一條動脈,常見徵狀包括︰心口痛、氣喘、氣快、低血壓、昏迷、休克,嚴重會猝死。他又說,以下人士屬高風險一族︰

  • 種族︰以白人較多,華人、亞洲人較少
  • 生活習慣︰長期不活動,大腿靜脈血液凝固,形成血栓,例如︰長期坐著、臥床、坐長途飛機人士,均有機會肺栓塞。

鍾浩然指出,本港急症不常見肺栓塞病例,如果有懷疑個案,醫生先會摸摸病人雙腿看看有沒有硬塊,若有腫脹有機會是腿部深層血管有血塊,同時亦會透過電腦掃瞄或血管造影檢查。

延伸閱讀︰久坐易早死?研究︰少坐30分鐘死亡風險減45%

正常人一般幾個小時沒有站起來的話,小腿靜脈血流就會回流得較慢,可能產生血栓;此時,如果人突然站起來,血栓便會剝落並且沿著血管回流,有機率引發栓塞。醫生提醒市民,應盡可能在1個小時內就站起來1次,讓血液有機會回流,哪怕是原地踏步也好,避免血栓塞之外,也可預防下肢靜脈曲張。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