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妙齡女捱夜工作3個月冇休息 致免疫系統失調全身起紅疹

發佈時間: 2019/08/27

現今都市人生活忙碌,不少人經常都會捱夜工作,缺乏睡眠,或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泰國一名妙齡女子因輪班工作而日夜顛倒,再加上失眠下,全身皮膚竟布滿密密麻麻的紅疹,之後更起水泡、發燒,經醫生檢查後才得知是免疫系統失調。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該病況疑似是血管發炎,可影響腎臟、肺部等其他器官;而休息不足、壓力大亦可致生暗瘡及「生蛇」等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270820191.jpg"}}{{/hket:inline-image}}

「休息太少導致生病,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女子Toq Taeq Kerdmee日前在Facebook發帖現身說法,指自己需輪班工作,近3個月來返夜班,不時工作至凌晨3時,但回家又後時常失眠,

「這種狀態持續了3個月,我以為自己身體好仍能撐得住。但上星期開始,情況已經不是我能控制得住的了。我身上開始出現各種紅疹,起初還以為是蟲子咬的。」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270820194.jpg"}}{{/hket:inline-image}}

原先她還以為自己是被蟲咬,求診後醫生亦只開了藥膏給她。未料,其病情不但未有好轉,甚至開始冒出水泡和發高燒。直到她再次前往皮膚科專科就診,才得知原來因是長期捱夜且及休息時間太少,加上沒有做運動,而造成免疫系統失調。

最後,她在文末提醒大家,

「不要讓拼命工作所賺的錢,成了在醫院裏治療的費用。」

而且,她亦提醒,千萬不要忽視身體所發出的任何警號,一旦有異狀就需盡快求醫,免得變得和她一樣,因延醫而令病情越來越嚴重。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270820199.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免疫系統失調可引致其他器官發炎

據了解,人體的免疫系統是由細胞、組織及器官組成,用作防禦「非自體細胞」的侵略及攻擊,保護人體免受感染,而皮膚及呼吸系統等正是其第一道防線。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文中女子疑似是血管發炎,有機會引發其他身體問題,如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等,「呢啲都係有關聯,可以同時出現」。陳醫生直指免疫系統失調是「手尾長」,可引致腎臟、肺部等其他器官發炎,「可能會屙血尿」。

休息不足可致長暗瘡或「生蛇」

陳醫生續指,在休息不足、壓力過大的時候,出現免疫系統失調是較為罕見,最常見的是長暗瘡及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

「缺乏休息會令皮膚油脂分泌失調,從而生暗瘡。至於『生蛇』則係唔夠休息、壓力大,抵抗力不足,因為水痘病毒唔會完全殲滅,所以令細個嗰時出過水痘嘅病毒彈咗出嚟。早啲瞓、保持心境開朗係預防方法,暗瘡、『生蛇』係可以還原嘅,但免疫系統失調就嚴重啲。」

至於如何分辨到底是被蚊叮蟲咬還是出疹,陳醫生表示:

「睇吓會唔會褪,如果越來越多,好似明明係喺膝蓋但越上越高,就要留意。同埋,血管發炎係會痛而非痕癢,一旦發現就要盡快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