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寶琳狗公園蛇出沒引飼主恐慌 獸醫:狗狗被咬 謹記3步驟

發佈時間: 2019/08/27

適量的運動有助狗狗身心健康,因此狗主都喜歡定期帶狗狗散步,不過一定要注意環境安全。上星期一(19日),一名狗主指將軍澳寶琳寵物公園有青竹蛇出沒,愛犬不幸被咬傷,幸好及時送院救治,事件引起其他狗主關注。有獸醫指狗狗被蛇咬傷後6小時內是黃金治療期,提醒狗主也要盡快把受傷狗隻送院,千萬不要延誤醫治。

 

據涉事狗主在Facebook群組表示,當晚大概7時50分,突然看到草地上有一條疑似青竹蛇,打算趕快離開,可惜為時已晚,赫然發現愛犬的鼻上已經有兩個血洞。其後狗狗右臉開始腫脹,右眼皮下垂,不願活動,而且開始流口水,似是中毒跡象。狗主跑了7、8間診所,方才找到有抗蛇毒血清兼且合適的診所,幸好狗狗治療後情況穩定,已於20日下午出院。

 

網民非常關注事件,有人表示已報警求助。本報向警方查詢,獲回覆指當晚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在寶林北路一公園發現一條蛇,而該蛇懷疑曾咬傷一隻狗。到場搜索後未有發現任何蛇。基於公眾安全,如有發現,警方會立即聘請捕蛇專家到場將蛇捕捉。但如蛇在警方到場前已離去,警方則不會聘用捕蛇專家到場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7001.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Facebook群組「將軍澳狗友會」)

 

蛇是郊區常見的野生動物,亦會出現在市區範圍。本報找來西貢仁愛獸醫診所楊井伯謙醫生(Nori醫生),講解狗狗被蛇咬傷的處理方法。

 

Nori醫生指狗狗被蛇咬傷,傷口會腫疼,或會出現瘀傷,傷口附近的皮膚甚至會變黑。除此之外亦會伴隨其他徵狀,包括牙肉出現斑點、心跳加速、呼吸急淺、流口水、沒精神等等。不過這些徵狀未必立即出現,但通常會在被蛇咬傷8小時內出現。

 

如果狗狗不幸被蛇咬傷,Nori醫生提醒大家按照3個步驟處理。首先要立刻停止活動,令狗狗冷靜下來,萬一咬傷狗狗的是毒蛇,劇烈運動會令血液加快吸收毒液,讓情況變壞。第二,盡可能把蛇的模樣拍下來,因為狗狗被不同的蛇咬傷,有特定的治療方法;不過切勿冒險自己捕捉蛇。第三,立即帶狗狗送往醫院。

 

狗狗被蛇咬傷後的傷勢嚴重程度,要視乎蛇是否有毒性、傷口位置、狗隻大小及活動量。香港的普遍受傷個案,狗隻會出現凝血問題,其中受內出血影響的包括腦部、腸胃、肺部等內臟。萬一內出血影響了腦部神經,出現抽筋等情況,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如果狗狗被不帶毒性的蛇咬傷,醫生通常只需處理傷口即可,但若果狗狗被毒蛇咬傷,便需要注射抗蛇毒血清。不同的毒蛇會對不同身體部位造成影響,包括血液、神經和腎臟,因此治療時會根據不同種類的蛇,注射特定的抗蛇毒血清,本港大部分24小時診所皆有抗蛇毒血清。

 

Nori醫生指狗狗被蛇咬傷後的黃金治療期是6小時之內,因為血清在狗隻受傷後6小時內能發揮最理想效用。不過他也強調,即使過了黃金6小時,狗主也要盡快把狗狗送往醫院,因為血清在24小時內仍然有效果,千萬不要延誤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