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病發90分鐘可急促致盲 眼見飄浮物唔係飛蚊症咁簡單? 4大常見先兆你要知

發佈時間: 2019/08/27

不少人眼前感到有飄浮物時,都以為自己有飛蚊症,可是也有可能是眼中風的先兆。有中醫師指眼中風初期也可能出現「飛蚊」徵狀,但其後視力有機會急劇下降,甚至引致失明。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當眼中風初起時,眼晴看起來沒有異樣,眼部亦沒有明顯不適,但很可能會看見「飛蚊」。如果沒有及時醫治,有可能引致突發一眼或雙眼視力急劇下降,以及失明的可能。

4種常見眼中風先兆

  1. 沒有痛楚
  2. 自覺眼前有飄浮物,俗稱「飛蚊」,以及有黑點飄動
  3. 突發、無痛性的一眼或雙眼視力驟然下降
  4. 個別患者可能有眼脹、眼珠轉動時疼痛

若中心視網膜動脈完全阻塞超過90分鐘,可造成不可逆轉的視力損害。

眼部血液循環欠佳是主因

「眼中風」發生的原理與腦中風相似,主要是眼部相關血管閉塞不通,導致患者出現突發性視力受損。中醫理論認為,身體五臟六腑的精氣皆匯聚於眼睛,因此眼部疾病可以反映各個臟腑氣血失調的情況。眼部血液循環欠佳是眼中風的主要原因。「氣」是血液運行所需的動力來源,當氣的推動力不夠、或者有所堵塞,血液循環便會變差,因此臨床上各種影響氣運行的原因均可誘發眼中風,包括肝火、痰熱、血瘀、虛火,甚至精神壓力等。

  1. 情緒急燥暴怒

情志不暢或突發情緒導致急燥暴怒、肝氣運行不暢、肝火內擾,可沿經絡上攻眼睛,出現目紅赤痛,或伴摻出物、血絲,有局部壓痛及眼球轉動時疼痛

  1. 愛煙酒及肥膩食品

愛煙酒及肥膩食品,使濕痰內生並化熱,痰熱上壅阻塞經脈,又可引起視力驟喪或急劇下降,頭重眩暈

  1. 休息不足

平日操勞過度,肝腎陰虧,虛火上炎,又可灼傷眼絡,亦可出現飛蚊、視力不清,繼而突發視力急劇下降

  1. 轉季

眼中風特別常見於寒溫交替的轉季時節,因此夏天轉至秋天的時分也要特別留意。

  1. 高危族群

本病與肝、脾、腎三臟相關,很多慢性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青光眼等,或者家族中有親屬曾經中風的人士,都是眼中風的高危族群。

食療推介︰蓮藕羮

材料︰蓮藕粉20克、核桃粉15克、枸杞子12克
做法︰蓮藕粉加水調勻,微火熬煮,拌入核桃粉和枸杞子,邊煮邊攪拌成糊狀
功效︰化瘀、健脾、補腎

 

李翠妍提醒,生活作息要定時有序,切忌過勞傷神。平日可按壓耳垂正中,亦有明目作用,預防眼睛病變。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