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為結石可自然排出懶理10年 老翁尿道堵塞膀胱藏612粒石【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8/27

尿道出現結石,排尿時會引起劇痛,甚或小便出血。但內地一名61歲老翁,10年來一直受結石影響令排尿受阻,惟他認為多喝水就可將結石自然排出,而拒絕進行手術,結果結石越積越多,終引致尿道堵塞,求醫後從膀胱取出多達612粒結石。有醫生指,結石容易滋生細菌,增加患上尿道炎機會,患者應盡快求醫。

以為多飲水就能排出結石
據媒體報道,老翁早在10年前已檢查出膀胱有結石,但這10年間有時小便都能夠排出數顆至幾十顆結石,以為只要多喝水就能夠排出其餘結石,結果病情一拖10年。直到最近他發現結石無法順利排出,使尿道阻塞無法正常排尿,便立即到醫院求醫,醫生從老翁的膀胱取出612顆石。

先天性尿道結構狹窄易形成膀胱結石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老翁很大機會患上膀胱結石。他指,膀胱結石與一般腎結石成因有不同,腎結石患者主要因少喝水致尿液濃度過高,增加結晶體形成。而膀胱結石主要跟前列線疾病、尿道炎或先天性尿道結構狹窄有關。

男士、經常忍尿、飲食口味愛鹹重甜的人士也屬於患膀胱結石的高危人士。如男士經常忍尿、前列腺肥大,或先天尿道狹窄,尿液有機會聚積在膀胱難以排出,增加結晶體的形成。一般膀胱結石體積較大,譚醫生指除了4-5毫米以下較細小的結石外,較難單靠多喝水自然排走結石。

譚醫生表示,一般情況下結石容易滋生細菌,增加患上尿道炎機會。患者通常會感到排尿剌痛、難以排尿甚至小便有血等。他建議,如發現以上情況應盡快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tam.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