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晾衫無太陽致塵蟎滿屋 專家教3個步驟去除塵蟎

發佈時間: 2019/08/28

塵蟎以人類皮屑與毛髮為食,一般家庭都會有塵蟎存在,通常都不會引起過敏。但如果不幸有過敏體質,去除塵蟎就成為當務之急。有深受此問題困擾的台灣女生於網上徵求「除蟎心得」,雖獲推薦各種除蟎產品但認難以確保有效。消委會就曾推薦4大除蟎方法,另外有家務助理專家亦分享天然處理方法,幫大家遠離蟎患。

受塵蟎過敏困擾 女生網上求救

一名台灣女生日前於Facebook專頁「爆系知識家」發文,指稱自己的住所由於陽光不足,床單與衣物因而滋生大量塵蟎,令事主經常出現塵蟎過敏徵狀、不勝其擾。她本想購入各種除蟎工作或噴劑使用,惟由於怕被騙,故將問題放上網,向網友請教除蟎大法。

網民推薦多款產品 效果存疑

不少網民建議事主勤加「曬被」,將棉被帶到戶外接受太陽照射數小時至半天,可將塵蟎殺死。另外亦有人建議事主購買吸塵蟎機,又或者使用各種除塵蟎噴霧噴灑床上用品,再配合抽濕機保持房間乾爽。惟多位網民各自推薦多款不同的吸塵蟎機,事主亦指在沒有可信的評測報告下,要選購真正有效的除塵蟎用品存在一定難度。

過敏多因塵蟎起 消委會推4大除蟎妙招

香港消委會曾引述呼吸系統科梁宗存醫生意見,指鼻敏感是本港兒童第二常見的慢性病,不同患者會對不同致敏源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病徵,當中因塵蟎而起的過敏最為常見。消委會又推薦市民可利用4大方法,去除藏身於床上用品的塵蟎。

1/吸塵機吸塵蟎
注意應由較低的吸力開始吸起,避免吸力太強扯起或吸實布料,同時應使用未接觸過地面的吸頭。

2/定期清潔
定期以濕布或吸塵機保持家居清潔,防止塵埃或皮屑積聚。盡量避免使用乾布、塵拂或掃帚打掃,以免將塵埃揚起。

3/清洗床上用品
每星期以約攝氏60度的熱水清洗床單及枕頭套。

4/選用防治塵蟎的床上用品
有防塵蟎效用的床上用品,其纖維間的縫隙或孔洞會較為細小,以防塵蟎通過,但要注意多於頻密的清洗有可能破壞其結構,太用力拉扯有機會令相關產品的防塵蟎效果打折扣。

天然白醋亦可除塵蟎

資深家務助理導師Winnie Cheung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及可以用較天然方法除塵蟎,適合因家中有幼童而不適合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家庭採用。

Step 1
拆除床單,將床單放到洗衣機清洗

Step 2
以約攝氏40度暖水沾濕抹布,再擦拭床褥表面

Step 3
將白醋和水以1:20的比例混合,沾濕白布並捲起。然後順著同一個方向擦拭(重覆3次)

Winnie指白醋有殺菌的功能,除塵蟎能力顯著。她亦提醒大家清潔家居時別忽略床褥下的床架,這些位置往往積聚大量毛髮,比床褥面更易滋生塵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