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腎結石發展成敗血症 54歲婦四肢變黑需截肢

發佈時間: 2019/08/27

生腎結石或引發其他惡疾,不容忽視!英國一名腎結石患者引發敗血症,四肢因感染變黑,最終需截肢。有腎病科專科醫生表示,當腎結石卡在輸尿管或有尿道炎,則可引發敗血症,並提醒患者腎結石復發的機會較高,要多飲水以減少腎結晶形成。

腎結石引發敗血症

據《FOX News》,英國54歲帕金(Mandy Parkin)兩個月前曾到醫院求診,確診患有腎結石。不久之後竟引發敗血症,器官衰竭並併發敗血性休克,直至7月中旬一直處於人工昏迷的狀態。而當她醒來時,她的四肢因感染變黑,最終需接受截肢。

腎結石易致細菌感染

敗血症是因細感感染所致,患者可能會出現休克、血壓低、嚴重的會導致手腳血液循環不良而需截肢。腎病科專科醫生譚雋熹表示,腎結石引發敗血症的情況並不常見,他解釋腎結石不會直接引發敗血症,但當腎結石卡在輸尿管或有尿道炎,則可能會引發敗血症。「當細菌進入泌尿系統,有機會上到腎臟造成發炎,如果有腎石出現,就有機會讓細菌依附及躲藏。因而腎結石患者的尿道炎較多由抗藥性菌和惡菌而引起,一般較難處理。」

曾患腎結石復發機會較高

他補充,腎結石亦可誘發急性腎衰竭,「一般人有兩個腎,如腎結石卡在一邊輸尿管,有機會破壞腎臟的功能,有些病人只有一個腎,腎石堵塞就可能誘發急性腎衰竭。」他提醒,有時腎結石患者未必有徵狀,「一般而言,多飲水可助排走4至5毫米的腎結石,但腎結石大至1厘米,則需接受體外碎石或外科手術處理。」由於曾有腎結石,復發的機會較高,所以患者需注意風險因素並注意飲食,「例如減少攝取大量鈣補充品以免生結石,多飲水以免尿液濃度高致結晶增加。」

{{hket:inline-image name="tam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