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亞馬遜河 遇可愛名物野生樹懶

發佈時間: 2019/08/28

亞馬遜河予人「危機重重」之感,但河域的自然環境極為豐富,既有粉紅海豚、出奇不意棲身樹上的樹懶,熱帶雨林間更有大量鳥類棲息,也是「龍友」的樂土。這次記者乘河上最精緻的Aria Amazon遊河船,正可舒適地領略亞馬遜的原始壯麗美。

亞馬遜河全長6,200公里,流經8個國家而「盤根錯節」,其流水量更是世界第一,滙集超過1,100條大小支流,最後流入大西洋;這河域又因地處赤道附近而濕潤多雨,故也稱為雨林。記者從秘魯首都利馬(Lima)乘內陸機到伊基托斯(Iquitos)小城,這裏在亞馬遜河口的西邊,也是遊客到亞馬遜河的必經門戶;再乘專車往那烏塔碼頭(Nauta),登上河船Aria Amazon。

秘魯國土近6成屬於亞馬遜河流域,位處亞馬遜河上游,4日3夜河船之旅,船從伊基托斯出發,再循亞拉帕河(Yarapa River)到綠洲Nauta Cano Creek。幾天時間內,清晨時分沿着馬拉尼翁河(Maranon River)觀鳥和粉紅海豚,或漫步於叢林中,甚至在河中游泳,差不多囊括了亞馬遜河的精華,行程極為充實。

自然學家任導遊

每天有幾個行程,導遊都是自然學家,他們說行程中這Pacaya Samiria National Reserve是亞馬遜流域保存最完整和人為破壞最少的地區之一,面積約等如比利時的國土,由3條主要流域貫穿組成。河皆從秘魯南部安地第斯雪山流過來,另外還有很多湖泊和峽谷等自然景觀。保護區內具有豐富的物種資源,包括五百多種鳥類、過百種哺乳類動物(包括著名的粉紅海豚)及多種爬行動物等。

記者乘小艇遊覽亞馬遜的水道沼湖拍照,奇特的鳥類在藤蔓糾結覆蓋的樹木間飛進飛出,導遊超好眼力,總像photo hunt般找出各鳥的蹤影-鮮艷的金剛鸚鵡、大隻的黑冠白頸鷺算是最好認,其他鳥類瞬間在林間掠過,只有一團黑影;最好影的一次是兩頭水雉停在綠梗上,展翅的一刻更是難能可貴。

健行潮濕叢林間

行程第3天,有趟森林健行的項目,在潮濕的叢林間緩緩前進,導遊突然指着樹上一頭野生三指樹懶,並拉下了樹幹讓大家拍照。樹懶是亞馬遜森林的可愛「名物」,動作悠緩,深褐色的眼紋像常在「微笑中」的狀態,萌度十足,牠在樹上棲息,一星期才落樹排便一次,這次無故打擾樹懶先生實在抱歉!記者抱過一會後導遊就把牠放回樹上,令亞馬遜河之旅更圓滿。

秘魯出口暨觀光推廣局網址:perutravel.cn/

Aqua Expeditions網址︰www.aquaexpeditions.com

編輯︰魏雋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