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穿熱褲短裙易惹「機艙惡菌」 醫生:會痕癢紅腫愈長途愈高危【附醫生專業意見】

發佈時間: 2019/08/30

短褲搭飛機隨時惹菌上身!搭飛機為求舒適,不少乘客選擇穿短褲短裙,惟部分機艙衛生情況欠佳,曾有乘客染上金黃葡萄球菌,以致紅腫生瘡。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如機艙座位未有徹底清潔消毒,便會出現「播菌危機」,而且坐愈久感染風險愈高,故長途機更屬高危。

過往屢有航班乘客不幸在機上染菌,前年便有一位少女搭飛機往台灣旅遊,因天氣炎熱而穿上短褲上機,落機時大腿痕癢。及後情況惡化,大腿紅腫生瘡,回港求醫發現感染金黃葡萄球菌,需由醫生處方抗生素以作治療。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通常存在於人類鼻孔、咽喉、頭髮及皮膚,可致出現膿疱、膿瘡或傷口感染,患處紅腫及流膿,嚴重者可致敗血病、肺炎或壞死性筋膜炎等。

醫生:長途航班傳染風險更高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於航機上感染皮膚病情況時有發生,主因多為上一位乘客本身帶菌,如座位未經徹底消毒便讓下一位乘客使用,便有機會傳染。陳醫生指出「座位播菌」情況不限於飛機,曾有病人於食肆座位感染皮膚病,而感染風險與就座時間有直接關係,

「坐在帶菌座位越耐,被傳染風險亦越高,所以類似情況就較易在長途航班上出現。」

陳醫生認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減少皮膚與座位直接接觸,避免穿熱褲或短裙固然是方法之一,但如果考慮到女士穿著品味或天氣情況,就坐前以毛氈或外套覆蓋座位亦可有效減少被感染機會。

航機含菌量調查 座位頭枕竟稱冠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節目Marketplace曾針對飛機各處含菌量作調查,於3間航空公司18個航班檢測近百個樣本,歸納出5個含菌量最高的機艙位置:

機艙含菌最多位置TOP 5

第1位  座椅頭部靠枕
第2位  座位置物袋
第3位  洗手間門鎖
第4位  活動餐枱面
第5位  安全帶

當中大部分樣本被檢驗出有酵母菌、黴菌及多種其他病原體,座位置物袋及頭部靠枕上更驗出有本應只存在於糞便或嘔吐物中的大腸桿菌,乘客如受感染可能出現腹瀉、嘔吐等問題。

置物袋藏安全套衛生巾 衛生狀況成疑

多位航空公司前職員在節目中受訪時指,清潔人員每次只有約15分鐘時間清潔機艙,往往只求外觀美觀,沒可能作深入清潔。亦有人指曾在座位置物袋內發現食物包裝,用過的尿片、衛生巾甚至安全套,認為這可能是大腸桿菌污染相關位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