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污染損健康還增罪案?研究︰空氣愈髒人或愈暴力

發佈時間: 2019/08/28

空氣污染確會損害健康,但對心理健康亦有不良影響?外國有研究發現,空氣分子與有毒氣體可能干擾正常的大腦運作,使人反應更加激進,甚至更暴力。

該研究刊登在「流行病學」(Epidemiology)期刊網路版,研究收集13年來,美國34個州份合共8,600萬人的數據後進行分析,發現空氣愈髒,就會出現愈多暴力罪行。研究人員相信,空氣中的污染物不僅影響人的身體健康,也會影響個人行為。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研究找出空氣污染與暴力罪行的關係。他們發現,每立方米﹙m3﹚空氣所含的懸浮物質增加10毫克(㎎/ m3),暴力罪行就會增加1.17%;以及每日臭氧增加10個單位(ppb),暴力罪行就會增加0.59%,多數暴力罪行為攻擊行為。

研究人員指出,空氣污染可能增加人的憂慮程度,從而引起犯罪或不道德的行為、衝動和侵略性的反應,以解釋為何空氣污柒與暴力罪行有關,但在非暴力犯罪方面卻不見關連性。

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空氣污染對健康的潛在影響有很多,明顯病徵包括︰鼻子及喉嚨痕癢、氣喘、咳嗽、胸痛或胸悶等。不同的人受空氣污染影響的程度是取決於不同的因素,而空氣污染對兒童及長者的影響則更大。環境保護署建議當出現不同健康風險級別時,易受影響人士應注意以下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8_55.pn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