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製鬼口水致手指發炎指紋消失 女生染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發佈時間: 2019/08/28

「鬼口水」近年大受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歡迎,不過早前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鬼口水」,有7成樣本的硼遷移量超出歐盟標準,會引起健康風險。近日有台灣女生玩「鬼口水」後手指紅腫、滲出組織液,致指紋消失,患上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有醫生表示,經常接觸「鬼口水」這類化學物質致敏原,容易誘發皮膚敏感。

愛玩「鬼口水」出現皮膚過敏
又名「史萊姆」的「鬼口水」(Slime)近期深受學生歡迎,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女生每天花數小時玩「鬼口水」,惟最近發現手部的皮膚出現紅腫發炎、脫皮、滲出組織液甚至連指紋都消失不見。

{{hket:inline-image name="hand.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家人帶女生到醫院檢查,醫生發現女生手指腫如香腸,仔細看指紋及有很多小傷口,確診患上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據了解現時女生已服用藥物及外用類固醇、抗生素治療,以及暫停直接接觸「鬼口水」。

「鬼口水」或有化學物質可致皮膚炎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市面上部分的「鬼口水」、泥膠和黏土等含有甲醛、防腐劑、重金屬等化學物質致敏原,如手部經常接觸,可誘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萬一皮膚有濕疹或有傷口,這類產品更會增加致敏風險。

胡惠福又指,除了「鬼口水」外,部分染髮劑、化妝品或清潔劑等都有使皮膚敏感的致敏源。不過,一般只發生在有過敏皮膚的人士身上,而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發生。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患者一般會在兩天後發作,患處會出現痕癢、紅腫、脫皮、小水皰、滲液等,嚴重可致繼發性細菌感染。

消費者檢測市面上「鬼口水」或會損害健康
今年8月中,本港消費者委員會曾測試市面上近20款的「鬼口水」及黏土玩具樣本,當有7成「鬼口水」的樣本硼遷移量超出歐盟標準。若接觸含過量硼的玩具後未有徹底洗手,則有機會因雙手接觸食物或嘴巴而誤食硼化合物。報告又指「鬼口水」或黏土玩具普遍加入防腐劑,惟部分可致敏防腐劑(MIT或CMIT)含量過高,有機會導致皮膚敏感。

延伸閱讀︰【消委會】7成「鬼口水」硼超標可致嘔吐 兒童玩得多或損生殖系統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