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嶼山藍的「越區」現身粉嶺 原來要守2大規限業界拆解迷思

發佈時間: 2019/08/28

俗稱「藍的」之大嶼山的士竟然現身粉嶺?一位網民今日(28日)在多個Facebook群組貼相分享,指在粉嶺聯和墟聯興街發現1輛「藍的」,他對此感好奇遂發帖詢問,網民亦紛紛猜測可能是出於維修或交更等原因。

根據運輸署資料,大嶼山的士只限於行走大嶼山及赤鱲角,近年則新增範圍至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

大嶼山的士聯會主席陳金洪則向《晴報》表示,其實藍的經常會駛出市區,但有2大規限必須遵守。而藍的前往市區一般有2大原因,其一為進行維修,因為大嶼山缺少車房,加上各項部件要由專門車房維修,例如前往粉嶺大多是維修「Call機」,因此在不同地區見到藍亦不足為奇。

第二個原因則是「歸家」,陳金洪指由於藍的司機人手不足,故會聘請區外司機揸「特更」,其中有司機是居於大埔。

不過藍的前往市區其實有一定限制,主要有2大條件

不可載客

根據《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藍的離開大嶼山時要「冚旗」不可載客,亦不能停車候客或來回兜客。

繳付市區汽車牌費

除此以外,陳金洪指藍的需繳付市區汽車牌費才能駛出市區,沒有交此牌費的車輛,擋風玻璃上的牌照會有一條綠色線,又指大部分藍的均已交此牌費。

4大的士界冷知識

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去年12月曾公開多項有關香港的士業界的統計數據,當中包括各類的士司機收入水平、投訴類別及意外率等。

{{hket:inline-image name="p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2.JPG"}}{{/hket:inline-image}}

大嶼山的士收入最高

整體交通業界(包括巴士或貨車司機)2016年每月平均淨收入為19,200港元,但租車司機(佔的士司機 8成)的收入介乎15,600港元至18,500港元,3種的士分別是:

大嶼山的士司機:18,500港元

市區的士司機:17,500港元

新界的士司機:15,600港元

8成司機50歲以上

近年的士業界缺少新血,以致司機年齡有老化趨勢。2016年全港約有4萬名的士司機,當中8成司機年齡達50歲或以上,平均年齡為58歲。

最多人投訴拒載

2017年的士佔每日公共交通乘客總量僅7.1%,但卻佔相關投訴總量47.2%,在約1萬宗的士投訴中,最常見的投訴是「拒載」(25%),其次是「舉止無禮和不守規矩」(19%)及「濫收車資」(16%))。

的士意外率比小巴、巴士高

在2017年公共交通司機的交通意外率中,每1,000名的士司機錄得19.8宗意外,高於巴士司機(16宗)和小巴司機(5.4宗)。

{{hket:inline-image name="p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