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睡怕黑3年來從不關燈 7歲女童胸脹狂長高疑性早熟

發佈時間: 2019/08/28

家長要注意孩童如過早快高長大,有機會是因性早熟所致。內地一名有開燈睡覺習慣的7歲女童近1年長高不少,至近日因驚覺胸部脹大並有硬塊而求醫,檢查發現她出現性早熟,疑是褪黑激素減少所致。不過有兒科專科醫生對此表示質疑,認為褪黑激素並非造成性早熟的成因,反而應留意會否是腦生瘤所致。

開燈睡覺抑制褪黑激素分泌

根據《浙江新聞》報道 ,涉事的7歲女童來自浙江,據稱1年內長高逾十多厘米,有1.2米高,最近女童胸部脹大,摸上去有小硬塊,其母驚覺有異,於是馬上帶她到醫院的兒童發展中心求診。檢查後發現女童有性早熟,而且骨齡超齡3歲,卵泡明顯增大,若繼續發展下去,反而身高可能難以超過1.5米。母親聲稱平日很注重女童的飲食,不明白為何她會提早發育。當地醫生查問下發現女童從4歲起獨睡,訓練獨立,但因怕黑,3年來都是開燈睡覺,並指晚上是褪黑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而光照會抑制分泌,認為褪黑激素減少或會造成性腺加速發育,引致性早熟。

性早熟可能是出現腫瘤

不過,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對開燈睡覺導致性早熟表示懷疑,指出褪黑激素並非造成性早熟的成因,反而應留意會否是腦生瘤令女性荷爾蒙和生長激素分泌增加所致,「例如會否是腦下垂體出現腫瘤。」他表示,女性發育主要是觀察第二性徵的變化,如胸部發育、出現恥毛、來經,「8歲胸部有發育跡象屬常見,最怕是突然來經。乳房變大或長高可先觀察。」但如果發現乳頭變色,或要接受超聲波檢查,查看卵巢和肝臟是否出現腫瘤,影響女性荷爾蒙分泌。至於坊間流傳食物可導致性早熟出現,他認為機會較微。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