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寄宿學校不是愈貴愈好 教育機構:勿盲目追求排名

發佈時間: 2019/09/25

本港以考試為本的教育制度,令學生承受沉重的學業壓力,近年愈來愈多有經濟能力的家長考慮將年幼子女送往外國升學,令港生到海外升學愈趨年輕化。有升學顧問機構指出,有不少小學家長查詢到海外升讀高小的資訊,甚至有2歲的子女父母已提早向顧問索取海外中學資料。但有機構同時指出,英國寄宿學校不是愈貴愈好,家長應配合孩子的需要來選擇。

小學生海外升學比率上升

有國際升學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往到海外升學的學生大多是中三至中四,但近一兩年,小學生海外升學比率多出兩成,當中8成以英國為主,主要是因英國的寄宿學校校規嚴格,讓家長感到安全。學生除了可嘗試獨立生活,亦可在文化學上習不同體驗。

英國有逾1,200間寄宿私立學校,一般收費由每年30萬至45萬港元不等,每年9月開學,有意讓子女到英國讀中學的家長,應在半年至1年前左右開始籌備升學事宜,以確保學額。

英國學校學制成熟,中一至中三屬初中,中四中五屬英國會考(GCSE)課程,預科(中六中七)可修讀高考(A-levels)或國際預科文憑(IB)課程,而寄宿年齡一般由11歲(中一)或13歲(中三)至18歲。其實要選擇好學校,不是愈貴愈好,家長要幫助子女選擇合適的學校,應配合孩子的需要,並考慮不同因素:

1. 注意國際生比

以往有學校為方便學習,把華人學生編在一班,學生只用普通話溝通,無助英語學習。而師生比例高是最理想,應留意是否實行小班教學,部分學生更設雙老師制度,讓學生可吸收更多知識。

2. 勿盲目追求排名

家長宜因應學生水平,選擇合適的學校,而非盲目追求排名和精英制的學校,家長總希望孩子就讀成績出眾的學校,以求考入名牌大學,然而由於頻密的測驗和考試,令學生不堪壓力影響情緒。很多寄宿學校重視品德教育,孩子可在英式傳統優良教育下愉快學習,建立自信與獨立思考尤其重要。

3. 了解校園地理位置及環境

雖然不少寄宿學校課外活動多姿多彩,並有自己的足球場、曲棍球場、欖球場,甚至室內游泳池,但亦有部分學校的設施一般,只類似補習社形式。家長除了參考網頁介紹,亦可利用Google Maps了解學校的實際環境,若能安排預先探訪學校就更理想。

理想的學校地點,應處於距離當地機場兩小時車程的範圍內,特別對年紀較小的學生而言,安排交通較方便。


其他注意事項

另外,有海外升學專家提醒,與當地人相處或在當地人家庭寄宿,除了着重語言交流外,也要遵守當地人的規則;外國人着重環保,為了節省水量不會花長時間洗澡,部分家庭亦有門禁,留學生需留意在指定時間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