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歲B女遭孖胎兄姊傳染麻疹 高燒40°C雙唇發藍全身紅疹

發佈時間: 2019/08/28

麻疹屬可致命傳染病,切勿忽視麻疹的危險性!澳洲一名母親近日有段痛苦經歷,繼3歲的龍鳳胎染上麻疹,致出現全身紅點、眼睛腫脹、嘔血等嚴重病徵後,7個月大的幼女亦不幸受傳染,足足發了8日高燒,嘴唇一度變藍險死。該名母親希望藉慘痛經歷勸告大家不要低估麻疹的危險性,「麻疹不是一個玩笑,絕對可以殺死人!」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2808201915.jpg"}}{{/hket:inline-image}}

「我曾經天真地認為,麻疹只是水痘的美稱。」4子之母Stephanie Peeni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其3歲龍鳳胎Valentina及Carter早已接種過麻疹疫苗,但他們近日仍染上麻疹,且病情嚴重;其中Valentina的眼睛腫脹得無法睜開,Carter更一度嘔血。

未料數周後,就在她仍為了龍鳳胎的病情大為擔憂之際,7個月大女兒Manaia亦不幸染上麻疹。上周二(20日),因病昏睡的Manaia嘴唇變藍,並發高燒,體溫超過攝氏40度,要緊急送院。Stephanie指出,因為麻疹疫苗要12個月大才可接種,因此Manaia仍未接種;當她發現女兒情況有異時,她直言自己十分驚慌,「我的心臟猶如停下了」。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280820191.jpg"}}{{/hket:inline-image}}

她指出,當時Manaia的病徵像是感冒般,主要是發燒、咳嗽和流鼻涕,但病情持續時間是雙胞胎的兩倍,「她因呼吸道感染而入院治療,這是麻疹的副作用。」由於無法吞嚥,Stephanie只好每個小時都用注射器餵女兒飲母乳,

「她整個星期都拒絕母乳餵哺,因此我只好用注射器強行餵她飲母乳......我盡我所能避免女兒被插胃喉。」

Manaia在周日(25日)終於退燒,前前後後足足發了8日燒。所幸經治療後,目前龍鳳胎已康復,而Manaia則正在慢慢復原中。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280820198.jpg"}}{{/hket:inline-image}}

藉著自身慘痛經歷,Stephanie希望呼籲大眾提高對於麻疹的警覺,

「麻疹不是個玩笑。我的孩子本來都非常健康,看看它對他們做了甚麼。我4個孩子中有3個染上麻疹,其中2個已接種疫苗,1個則仍未接種。麻疹可以殺死人,所以不要無知,要保持警惕。」

衞生署:麻疹嚴重可引致死亡

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所引起;未有麻疹疫苗前,麻疹以前是一種普遍的兒童傳染病。受感染的人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天,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嚴重可致死亡。此外,麻疹病人應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1歲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