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航空界至少20人遭解僱 國泰:嚴守僱傭合約和規則

發佈時間: 2019/08/29

航空界近日傳出多宗疑因反修例風波解僱事件。職工盟指出,至昨日已有至少20名航空業員工被突然解僱,當中疑有人因曾在社交媒體上按「Like」而被解僱。逾千人昨響應號召,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參與集會,聲援被解僱人士,並稱白色恐怖正蔓延各界。國泰航空發聲明指出,嚴格遵守僱傭合約條款和規則,無論涉事者是否工會會員,都一視同仁。

職工盟發起昨午4時至7時在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要求撤回解僱決定、尊重言論自由及停止白色恐怖,約2,000人出席支持。集會人士近7時遊行到太古廣場,向作為國泰大股東的太古集團遞交請願信。示威者與警員一度發生口角衝突,1名警員追趕示威者時曾跌佩槍,但隨即拾回。

求助勞資審裁處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已知悉有20名航空業界人員被突然解僱,包括8名機師、4名空中服務員、4名地勤人員及4名管理人員,當中國泰情況最嚴重。據她了解,有被解僱員工疑曾在社交媒體上讚好,或在外地購買支持香港反修例的報紙,後被人告密及移花接木。吳批評,白色恐怖不止在航空界擴散,亦蔓延至教育、法律、醫護等界別,擔心被解僱人數繼續上升。職工盟現已安排律師支援被解僱人士,個別人士已向勞資審裁處提出申索。

國泰前空中服務員林小姐是被突然解僱的員工之一。她表示,公司直接遞上解僱信,並拒絕披露原因。她說,其工作表現良好,猜測與其在社交媒體發表政治言論有關,直言對國泰非常失望,「公司被打壓,員工團結一致支持公司,但公司因受壓粗暴解僱員工,覺得被背叛」。

疑涉反修例被炒

港航前貴賓服務主任Ryan同樣突被解僱,被解僱前一日曾被人警告他在社交網站發表的言論,包括監察政府和警察、轉發航空界支持反修例的聲明等。

現職國泰港龍空中服務員李先生表示,公司士氣低落,一方面不少同事是紀律人員妻子,怕與同事閒聊被告密,另方面怕到內地航點遭海關抽查,曾聽說有同事因被查出「違規」相片,航班要延誤3小時。李強調,公餘時不受薪,言論自由不應受限,不會因白色恐怖而自我審查,但會多留意朋友的政治立場作提防。

國泰航空昨發聲明表示,不會就個別員工離職個案的處理詳情作出回應,所有決定和採取的行動均嚴格遵守僱傭合約條款及適用的規則,無論涉事者是否工會會員都會一視同仁。

記者︰李卓成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

攝影:馮漢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