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粉嶺狗慘遭中捕獸器 右掌中毒﹑壞血 需截肢保命

發佈時間: 2019/08/29

流浪動物每日面對不同挑戰,除了三餐不繼,更可能會受到一些人蓄意傷害。日前,粉嶺蝴蝶山一隻流浪狗「肥仔」因誤中捕獸器,導致右前肢中毒和壞血,需要進行截肢手術,否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有行山人士在網上急尋領養人,以確保狗狗日後得到好好護理。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8poordog0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8poordog03.jpg"}}{{/hket:inline-image}}

史先生是一位愛護動物的行山人士,經常上山餵飼流浪動物,1歲唐狗「肥仔」是其中之一。而事發在24號(星期六),史先生目擊愛護動物協會將肥仔抬走,據悉是有行山人士通知愛協,並將受傷的肥仔救出,後來才知道狗狗右前掌遭捕獸器夾傷。愛協獸醫診斷後指,因捕獸器多菌且生鏽,導致惡菌入血,其右掌出現中毒﹑壞血等情況,需要截肢才能保命,但因貧血,未能及時進行手術。對於肥仔被捕獸器夾傷一事,史先生感到心痛和憤怒,因為並非單一事件,他表示:「以前山上好多狗,年年唔見一批,無啦啦消失﹑被人毒﹑被人棍打等,都是真的。」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8poordog02.jpg"}}{{/hket:inline-image}}

《晴報》就事件向愛協查詢,對方稱當日接獲市民舉報,指在粉嶺蝴蝶山徑聽到有狗隻哀鳴,以及聞到臭味,懷疑有狗隻被困。愛協督察到場後發現有狗隻在樹林中被捕獸器夾住右前肢,而捕獸器則用鋼絲繫在樹上。愛協督察先用工具把連著捕獸器的鋼絲剪斷,再把狗隻連同捕獸器帶回中心搶救。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8poordog0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28poordog07.jpg"}}{{/hket:inline-image}}

愛協表示,非法捕獸器常見於秋、冬季節,尤其新界地區的荒野或郊外經常搜獲非法捕獸器,相信有人用於捕捉野生動物食用。截至今年8月,愛協今年共檢獲五十七個非法捕獸器,愛協指放置捕獸器不但威脅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亦會令無辜的流浪動物受傷,更會誤傷行山人士。

愛協呼籲市民如發現捕獸器,千萬不可自行處理,應致電1823通知漁護署跟進。一旦遇到緊急情況,應立即報警求助。如果發現有動物受傷,可以致電愛協24小時熱線2711 1000。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任何人未經許可,管有及使用捕獸器均屬違法。亦不得製造陷阱作狩獵任何野生動物之用,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另外,根據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虐待動物最高可被罰20萬及監禁3年。

 

圖片及資料來源︰史先生﹑愛護動物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