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信偏方亂吞生泥鰍清宿便 男子腸穿腹腔化膿【附通便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8/29

便秘是令都市人困擾的問題,積聚在腸道中的宿便難以清除,肚脤感覺令人十分不適,但切勿亂試坊間的偏方,否則後果可大可小。早前內地一名男子因誤信生吞泥鰍可以清宿便,結果吞下泥鰍後肚子劇痛,檢查後發現腸穿孔致腹腔化膿。有醫生指,亂吞泥鰍有機會引發腹膜炎或細菌入血,嚴重可致死亡。

吞下泥鰍後肚子劇痛
據媒體報道,該名男子早前亂信網上文章,以為生吞泥鰍可以幫助清除宿便、祛濕排毒、消炎鎮痛等,急不及待一次過買10條泥鰍回家實測,結果吞下一條,男子已感到肚子劇烈疼痛,見狀況有異便立即由家人陪同到醫院檢查。

經檢查後醫生發現男子應該是腸穿孔,需要進行手術保命。而在手術過程中,醫生發現男子的食道出現大面積損傷,而腹腔有化膿感染的現象,結果取出1條完整的泥鰍。有醫生表示,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有機會造成消化道大量出血,可能會有性命危險。幸好該男子經過治療後已沒有大礙。

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生吞泥鰍清宿便絕對是一個危險的方法。他指,泥鰍未經煮熟存有細菌或看不見的寄生蟲,而泥鰍的牙齒可能會咬傷腸胃壁或傷及其他內臟,可致腹膜炎或細菌入血,嚴重可致死亡。雖然生吞泥鰍的個案在本港較為罕見,張醫生仍提醒巿民不能亂信網上的偏方。

通便小貼士
1. 攝取足夠油分
早前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Gloria)接受《晴報》訪問曾表示,缺少油分會增加食物塞住腸胃機會,而油分可幫助潤滑腸道。

2. 足夠水份
雖然攝取足夠的纖維可幫助改善便秘問題,但都不能減少吸收足夠水份。如沒有足夠水份可能會令腸道內的纖維變乾,堵塞腸道。

{{hket:inline-image name="drc.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