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包太重損脊椎 身體受壓礙呼吸

發佈時間: 2019/08/30

書包太重損脊椎 身體受壓礙呼吸

學校下周開學,學生們將要準備執拾書包。有脊醫則提醒,書包的重量、設計以及學童的背負姿勢等,都有機會影響腰背肌肉及脊椎健康,有個案感到胸口翳悶、甚至影響呼吸,建議家長留意子女日常使用書包時的表現,避免造成長遠影響。

註冊脊醫伍兆聰表示,如果書包過重或背負姿勢不當,學童為維持書包位置及高度,往往上身及肩頸將向前傾,形狀貌似「寒背」,長期維持此姿勢會令腰背及頸部肌肉繃緊,甚至影響脊骨。臨床經驗上,一般家長求診時都不知道書包的潛在影響,只是發現子女腰背或頸部出現問題,才尋求專業協助。

背囊式書包 肩帶勿調校得過長

他表示,書包重量應為個人體重十分一,但曾有一名在校內擔任游泳代表隊14歲女生,其母發現她背部長期未能伸直,胸口感到翳悶,而且呼吸有欠暢順,尋求脊醫協助後,始知女生書包重達20多磅,惟其體重只有約100磅,同時女生背負時未有緊貼腰背,書包位置太低,造成膊頭捲起及向前傾。脊醫為女生安排治療及矯正姿勢,同時教導她做伸展運動,一個月後已經有明顯改善。

伍兆聰指出,學童多注重書包外形,卻忽略了結構和姿勢對健康的潛在影響,例如常見的背囊式書包,學童可能把肩帶調校得過長,背負時書包位置過低,甚至低於臀部,因而習慣身體前傾,增加對脊柱、頸部、肩部和中背部肌肉的影響。

書包宜有分隔層 重物放近背部

他建議家長及學童,選擇書包時應留意質料是否輕便,以及避免同時放入過多教科書或電腦,並應留意書包是否有分隔層,讓重物貼近背脊,輕物可放在較遠的位置,而背帶需寬闊及柔軟,同時配有前扣、胸帶及腰帶,增加背部與書包的接觸面,同時卸去背部重量。

除了書包,背負姿勢同樣重要,伍提醒,求學時的青少年處於發育階段,他們一般較難清楚表達自己不適,但一旦習慣了錯誤姿勢,除了增加對肌肉的影響,愈遲矯正、日後改善姿勢的難度亦會增加,因此家長應細心留意子女姿勢,提醒其將書包揹於背部中上位置,令重量得以分散於背部更多肌肉群,減少耗氧量及有效節省體力。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