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動畫魔法 不只是卡通

發佈時間: 2019/08/30

「這麼大了還看卡通?」這句說話許多人都不陌生。當我們談到動畫,當然不只是談卡通。動畫百看不厭,早已不只是小孩的事。「據點。句點」(Floating Projects)舉辦的《原格破裂》由放映、對談、表演等節目,將一一引介動畫的無限可能,更拆解背後如魔法般無中生有的技藝,把動畫爆發出的想像力與切身關係帶到觀眾眼前。

《原格破裂》由一個研究項目而生,身兼藝術家同時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任教多年的主研究員黎肖嫻(Linda),希望除了令公眾認識到動畫的廣闊意藝,亦帶出動畫發展背後的社會文學、工具和科技、藝術發展、人文的生存,還有創作勞動與社會經濟政治的關係。

動畫開發表述的渠道

Linda解釋,動畫發展在香港比電影研究更為缺乏而單薄,然而這種藝術形式其實一直寄居許多日常熟悉媒介中,「可能在武打片,或《西遊記》之類的電影中。」她解釋,即使技術要求的高度,香港從來也不乏人才。「社會需要藝術,尤其在動畫世界中可見。因為我們需要很多種表述自己的方式。不可只用幾隻可快速傳遞的字眼,去歸納所帶想法與情感。」研究團隊成員忻慧妍(Winny)進一步解釋,動畫應用的渠道多不勝數,實用到如數據圖像,已是極常見而且不可或缺。「你看到股票要是以一堆一堆數字呈現,腦袋其實會分析不來。但化成簡單圖象,已可立即明瞭大量數據資料。」

動畫寄居在不同媒介中,是以動畫的生命力亦與不同媒介發展緊扣。放映作品包括已故日本實驗動畫大師相原信洋創作生涯中的十八部作品,窺見這位身兼商業設計師的實驗動畫大師在工作以外,沒有邊界之下的發揮。「動畫正正是最天馬行空的一種藝術形式,而且強調想像力而且能無所不談。」她舉例,如伊拉克的戰士被殘殺,這種極難以鏡頭捕捉,而且分分鐘會賠上性命的場景,也可以動畫呈現。是以近年動畫用於紀錄片也愈是常見,應用方式也獨特非常。

最自由與誠懇的創作

首輪節目除了展示一系列以菲林創作的影像作品,還有由韓國首爾國際實驗電影錄像節(EXiS)節目總監李幸俊策劃一連三場放映及一場延伸影像表演,由韓國當代動畫到歐洲大師經典探討層出不窮的動畫製作方式。由讀書時期已投身動畫製作的Winny,相信動畫是最自由與最誠懇的一種創作,每一格動畫所需要的技藝和科技的掌握,觀眾看到可能只是不到一秒的畫面,如果以效益成本計算,這定然不成正比,「你會相信如果不是極度誠懇,創作者不可能投放這樣的心力與精神在那一秒的畫面上。」她既為創作者,本來已有強大的慾望去了解背後每一格畫面的製作方式,正因為了解到製作形式的千變萬化,以及當中耗費的心血。Linda認為這也是每位觀眾都可以提出的問題,了解到背後的脈絡,更能明瞭動畫技藝高度,也激發起更大的好奇。

編輯、攝影︰李嘉(部分圖片由Floating Projects提供)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