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JW尋找音樂逃生門

發佈時間: 2019/08/30

王灝兒(JW)出道九年,2015年憑着唱出不少人心聲的《矛盾一生》爆紅,隨後的歌曲皆反應不俗,音樂路愈走愈順。對此,JW一直抱着感恩的心態,沒有驕傲,反而愈戰愈強,繼續朝着音樂夢想進發。

JW近日推出新歌《逃生門》,這是首次與作曲的周國賢合作,JW直言:「聽demo時覺得歌曲充滿他的個人風格,加上本來的男聲音調很廣闊,都擔心演繹上未必拿捏得好。」幸好監製舒文利用不同的微調,令歌曲更具JW的個人風格。新歌以希望作主題,MV中,男主角已經離世,比喻一段已經死掉的關係,但女主角在傷感情緒中都要設法找到一個逃生口。JW希望透過歌曲告訴大家:「無論在愛情中有多傷痛,都會有一個新出口,走出負面情緒。」

作曲如下廚

JW在10年出道時,憑着與同門師姐衛蘭合唱《男人信什麼》而引起樂迷關注,雖然12年至14年的成績未如理想,但她覺得人生必要經歷幾段具挑戰性的時間,才會長大。「如果我的事業像斜綫般一直向上升,到最高點才直插谷底,會傷得很重。雖然不知道現時我的事業處於哪個階段,但至少知道我正在進步,如果其他人努力向上而我原地踏步,變相我就是退步那位。」

相隔九個月才出新歌,之前的真空期,JW曾與不同音樂人合作,亦嘗試作曲,但作為新手的她只能創作出零碎的旋律,她表示要將它昇華是最困難的事,「作曲就好像下廚,要集合不同材料,才能拼出一首好歌。就算我有一段旋律,但仍要靠編曲和背後的故事,歌曲才能深入民心,而這些是一班音樂人教曉我的。」她希望成為一個全面的歌手,「不想一直唱慢歌和情歌,身為歌手,我會覺得悶,聽眾都會悶,所以我想多嘗試其他類型的歌。」

想出R&B碟

雖然JW小時候已參加很多歌唱比賽,但當時的夢想並不是做歌手。「直至小六贏了第一個比賽後,我發覺很享受在舞台上發光發亮的感覺,覺得可以向這方面發展。」雖然舞台經驗豐富,但她坦言現在仍會怯場,最害怕忘記歌詞,所以每首歌都會練到滾瓜爛熟才安心。

明年將踏入30歲及出道十周年,JW感慨時間飛逝外,也希望推出更多歌,「推出《矛盾一生》那年出了六首歌,今年也朝着這目標進發;自己喜歡R&B,想製作一張這類型歌曲的唱片。」JW去年實現了踏上紅館的夢想,她自覺小時候總想着遠大的夢想,但長大後卻愛定下短期目標,完成一個再想下個目標,而她的長遠目標是到世界各地開演唱會。

出道至今,JW最感謝粉絲的陪伴,「最感動是他們以文字表達對歌曲的欣賞,分析我的演繹手法,能看出他們真的很花心機。」

撰文︰馮思穎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

服裝: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