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腿肌肉不平衡易致腳痛 一個動作教你治好足底筋膜炎

發佈時間: 2019/08/30

足底筋膜炎是相當令人困擾的一種疾病,通常表現為足底疼痛,踩地或久行久站時尤為明顯。足底筋膜炎的病因主要是有兩個:1.足弓受力不均2.足部過大的負荷。一般來說都是以改善足弓受力情況和減輕足部負荷為主要治療方法。足弓受力不均和足弓過低或過高有關,可以通過矯形鞋來改善,同時亦可結合足部正骨慢慢調整足弓。足部過大負荷和久站久行或者體重因素有關,需要減磅的減磅,需要休息的休息。儘管如此,仍有部分屬於瘦弱型的,或者以坐居多平時都很少走或站的年輕女士仍然備受足底筋膜炎的困擾,這是甚麼原因呢?

肌肉弱化是痛症一個主要因素

現代人以腦力勞動為主,缺乏適當的運動和肌肉訓練,很容易出現肌肉不用則廢,肌力不平衡加大的情況。由於長期重複同一姿勢或動作,A組肌肉因為長期使用而緊張有力,B組筋肉因為少使用而變得越來越弱,AB兩組肌肉力量對比越來越明顯。一方面A多幹活,B又少幹活,導致了相關聯骨頭受力不均勻,產生各種小錯位。另一方面,當負荷比平時加大時,B不勝重負而受傷或A過度勞累而受傷。

回顧足底筋膜炎,大部分都是小腿後側肌肉過緊,而小腿前側肌肉無力,形成前弱後強的不平衡力量對比。治療方法就是將不平衡變平衡。一方面平時可以多做拉筋,放鬆小腿後側肌肉。如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另一方面多做翹腳尖用力,增強小腿前肌肉力量。使得前後力量均衡,那足底筋膜炎就可以根治了。如图。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其他痛症,如頸椎病,腰痛膝痛等等,大部分反覆難愈都是因為肌肉弱化。無論針灸按摩正骨都只能放鬆肌肉,不能夠代替患者本人進行肌肉強化訓練。只有肌肉有力健康,痛症才能真正的斷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