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國研究】刺激耳甲艇改善類風濕關節炎 中醫:5大耳穴亦有助紓緩

發佈時間: 2019/08/30

按摩耳朵原來對身體保健有不少好處,刺激外耳可改善失眠外,有外國研究發現刺激耳甲艇能抑制炎症激素,有助改善類風濕關節炎。有註冊中醫師亦表示,耳部有多個穴位,平日按壓耳甲可調整臟腑的作用,對身體有保健作用。

研究發現能有效紓緩患者症狀

據《Mirror》報道,美國科研人員及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一個先導性研究,發現以電流刺激耳甲艇(cymba concha)能有效地抑制炎症激素如細胞因子(cytokines)和產生炎症的蛋白質,從而紓緩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炎症和腫脹。

按摩耳穴調整臟腑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表示,耳部是人體經絡流通以及經氣匯聚之處,中央有一明顯的凹陷位置,稱為耳甲,是體內各個內臟的反應點。耳甲的上半部分稱耳甲艇,上面分佈了胰、膽、十二指腸、小腸、大腸、膀胱、腎的穴位,按揉此處能夠調整臟腑功能,對膽囊炎、膽石症、胰腺炎、十二指腸潰瘍、消化不良、腹痛、腹瀉、膀胱炎、腎盂腎炎等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由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而導致的多個小關節發炎,多見於手指、腳趾及腕部關節紅腫疼痛,並造成關節活動不利,甚則能累及心、腎等多個器官,引發全身性疾病。李翠妍博士指出,上述提及的研究正是刺激耳甲艇上的多個穴位,這些穴位本身有改善多種消化道炎症的作用,故此推論它們對紓緩關節發炎也有一定功效。「當然,該項研究仍然屬初步性質,它的結論仍有待大規模的進一步研究數據支持。」

5大耳穴保健身體

她提醒,類風濕關節炎作為一個全身性疾病牽涉多個臟腑,平日多點按壓耳甲的位置,調整臟腑功能,對身體亦有保健作用,「平日可按肝、腎、胰膽、指、趾等耳穴。」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30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