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五生欲領養倉鼠郵寄交收? 寵物店一個比喻教育 獲讚賞

發佈時間: 2019/08/30

尊重生命,從小教育!天水圍一間寵物店開放領養倉鼠,早前突然有一位自稱小學五年級學生欲申請領養,但竟然查詢可否郵寄交收倉鼠,讓職員震驚不已。寵物店拒絕要求之餘,更耐心地運用比喻,教導他將心比己以及尊重生命的價值觀,獲網民大讚有耐性、「好忍得」。寵物店在Facebook分享事件時表示「要冷靜、努力地代佢哋嘅父母教育下一代」。

該名小五學生早前透過WhatsApp傳送信息給寵物店,表示想領養倉鼠,下一句隨即問道可否使用快遞服務。職員起初感到十分疑惑,問道「唔好意思我唔明白你嘅意思?」、「請問郵寄甚麼?」小五生便回應指「寄hamster(倉鼠)」,職員得知後表現十分震驚,反問:「郵寄倉鼠?唔係嘛?」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3001.jpg"}}{{/hket:inline-image}}

小五學生表明身份後,聲稱已獲得父母同意領養倉鼠,但由於不想親自交收,因此想透過郵寄領取倉鼠。寵物店職員知道對方只是一名小學生後,表示理解為何對方會問這樣的問題,於是循循善誘解釋倉鼠可能會在運送過程中遭遇危險或喪命,強調倉鼠不是死物,也不是玩具,牠們會在運送期間面對巨大的恐懼。其後為希望對方將心比己,易地而處思考,更善用比喻表示:「如果你屋企人話送你去外國讀書,用個紙皮箱裝住你運過去,你認為合理嗎?」可惜該名學生似乎一時未能領悟其意,繼續詢問有關交收的問題。寵物店最後回應指,領養者必須年滿18歲,並要求由其父母親自聯絡店方。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300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83004.jpg"}}{{/hket:inline-image}}

事件引起熱烈討論,有網民指該名小學生「無禮貌、唔尊重生命」、「五年級都唔細啦」;亦有人說「小朋友慢慢教,好多人在飼養寵物後才知道同理心」、「教育比責罵好一點點,小五可能真係冇諗咁多」。有網民認為父母或需負上責任:「有啲人係佢父母都冇呢個意識,所以變相佢都冇。」寵物店回應:「其實好怕如果我哋太大反應令到佢唔敢再喺網上發問或者領養,都會怕唔知邊一句說話會觸發到令件事有反效果。」因此他們只好冷靜、耐心地教育對方。

有關寵物店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店內絕不售賣動物,只於門市設立小動物領養專區,而挑選領養人亦有既定程序及要求。

 

圖片來源:受訪寵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