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圳冧樓樓價不跌反升 1日漲價66萬買家搶購全因...

發佈時間: 2019/08/30

深圳羅湖區屋苑「和平新居」前日(28日)發生冧樓事件,惟樓價竟出現不跌反升情況,甚至有單位在1日內漲價60萬(人民幣‧下同,約66萬港元),有地產經紀認為是因今次事故會加快當局拆遷速度所致。

據內地媒體報道,在樓房倒塌意外發生一日後,現場有不少房地產經紀聚集,爭相收購周邊屋苑的二手房屋,有人指民房倒塌或令當局加快拆遷的速度,坍塌樓房和周邊樓房單位已經出現漲價趨勢,部分漲幅在5萬至10萬之間,房價仍在增長。

其中一名地產經紀表示,以他代售的和平新居面積88坪(約291呎)單位為例,倒塌前業主報價360萬,倒塌後報價漲到420萬,增幅60萬(約66萬港元),而且現場已有5組客戶問價,業主更從香港趕回深圳處理。亦有地產經紀向記者稱:

「比如我手上這套房源原價350萬元,倒了之後,業主直接提價50萬,現在報400萬,而且是一口價。」

此外,不少業主紛紛在網上平台賣樓,甚至標榜「房子已倒」吸客,又聲稱:「坐等拆遷」、「拆遷已動工,業主要全款客戶」、「準拆遷物業倒了,政府確定拆遷」等。

律師:倒塌房屋不具買賣價值

不過有內地律師提醒,已倒塌的房屋從法律角度已經失去了物權,不具有買賣的價值,建議購買時要慎重考慮,他比喻道:

「例如說你買個車,突然被別人砸了或者撞爛了,成了一堆廢鐵無法駕駛了,你就不能說你還有這輛車。」

至於樓房倒塌起因方面,當局經調查後,相信肇事樓宇因地樁附近出現水土流失,以及樁身被暗渠長年腐蝕,導致大樓局部傾斜下沉。另外,就在事發地點一街之隔,附近的裕暉大廈昨日(29日)也出現「晃動」情況,居民需要緊急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