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傳橄欖油 有助貓咪排走毛球? 四大貼士遠離「毛球症」

發佈時間: 2019/08/30

貓隻自行梳理毛髮時,可能會把毛髮吞下。部分貓隻在排泄時可以自然地排出毛髮,但有部分則可能需要幫助才可吐出毛球,情況嚴重的話可造成「毛球症」,毛髮囤積在腸道內阻礙消化道蠕動,引發不少併發症,如腸梗塞、慢性腸炎等問題,故此貓奴們絕對不能忽視問題的嚴重性。以下四大貼士,教各位貓奴如何正確幫主子避開「毛球症」!

{{hket:inline-image name="cc5.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cc3.jpeg"}}{{/hket:inline-image}}


1. 勤加梳毛

貓奴可透過梳毛,除去牠們身上的廢毛;每逢踏入換季時間,便是「貓毛通屋飛」的高峰期,梳毛這個動作更加必不可少。如果定時把牠們身上的廢毛先給梳走,同時勤掃走地上的廢毛,相信喵星人就更能避開「毛球症」的問題了!

{{hket:inline-image name="cc6.jpeg"}}{{/hket:inline-image}}

2. 留意貓咪的身心健康

貓咪會因心理壓力、焦慮問題而過度舔毛,造成甩毛、皮膚發炎等問題發生;飼主可嘗試在家裡多設置一些方便貓貓藏身的地方,好讓牠們在感到焦慮時,都有地方躲起來。貓奴多與主子的互動,有助幫牠們紓緩壓力及焦慮。如貓星人犯錯,打罵只會對牠們造成心理壓力,令整件事帶來反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cc4.jpeg"}}{{/hket:inline-image}}

3.提升消化系統助排出毛髮
網上有部分貓奴會覺得「吐毛膏」加入添加劑、防腐劑並不健康,建議用貓草、橄欖油、南瓜蓉、蕃薯蓉及燕麥片等替代。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註冊高級獸醫(醫療服務)黃浩宜分享,以上食品能提升貓隻消化系統的功能,從而令牠們更容易排出毛髮。但坊間認為這些食物能增加纖維攝取量,甚或如潤滑劑般幫助貓隻排出毛球,這些想法其實是不對的。

而且,並不是所有貓隻都適合食用上述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有可能導致胃腸道疾病,例如嘔吐及腹瀉。就算真的要餵食以上食物,建議分量一定要非常少,然後觀察數天,確定牠會否出現腸胃不適。

{{hket:inline-image name="cc2.jpeg"}}{{/hket:inline-image}}

 

4. 剪毛要適可而止
為貓隻剪毛可減少牠們吞下毛髮, 但切忌適得其反就會有反效果了。台灣板橋動物之家則曾經透過媒體分享,把毛孩的毛剃光會增加曬傷、以及引來蚊蟲叮咬的機會。而且,如若牠們感覺自己身上無毛,或看到自己變得有所不同,可能因而變得自卑甚至抑鬱。

{{hket:inline-image name="cc1.jpe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