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咬感染】被愛貓咬傷後6歲女險死 醫生︰患者或會出現腦膜炎致死

發佈時間: 2019/08/30

貓咪趣致可愛,但原來被牠們咬傷而感染惡菌,隨時可致命。英國一名6歲女生早前與心愛的貓咪玩耍時,不慎被咬傷手臂,後來到醫院檢查時發現感染了巴氏桿菌,該菌可引起嚴重組織感染,有機會出現敗血症或腦膜炎。有醫生指巴氏桿菌存在於很多貓狗的口腔內,免疫力較弱人士或小孩等受感染後較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

被貓咪咬傷手臂出現5個小洞
據《The Sun》報道,早前英國一名6歲女生Alice Hudson與貓咪Tigger玩扔球,不小心被牠咬住手臂,出現5個小洞般的傷口。事後其母用冰水沖洗Alice前臂,並用消毒藥水清理傷口。惟傷口持續疼痛,兩日後母親帶女兒到醫院檢查。醫生告指當中4個傷口感染了巴氏桿菌,需要全身麻醉清洗傷口除膿。Alice接受手術治療,住院3天,頭48小時需要注射靜脈抗生素,出院後再服用兩周的抗生素藥物。

Alice 的母親初時還以為是醫護人員反應過大,但當從醫生口中得知有機會演變成敗血症或腦膜炎時,才知道嚴重性,更提醒其他人不要忽視被動物咬傷的後果。

貓狗口腔存有巴氏桿菌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很多貓狗的口腔內都有巴氏桿菌,人類通常因貓狗咬傷、舔舐、抓傷而感染此病菌。他指,一般情況下,徵狀會在1天內出現,而免疫力較弱、小孩等較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

巴氏桿菌病徵︰傷口有紅腫熱痛、流膿、水皰、發燒、附近淋巴組織腫脹
併發症︰敗血性關節炎、骨髓炎、腱鞘炎、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病

胡醫生指,如不慎被貓狗咬傷或抓傷,應盡快用肥皂及清水清洗傷口。如有任何不適或傷口發炎,應盡快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