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凍麥茶實驗】熱茶放室溫待涼最惹菌 9日後生菌數每毫升竟近1億

發佈時間: 2019/08/30

很多人會把茶煮至沸騰後,放在室溫待涼再放入雪櫃保存,方便之後拿出來品嚐。但最近有日本電視台進行實驗,以3種方法所製作凍麥茶,結果發現煮茶後放在室溫待涼才放入雪櫃保存的方法最惹菌,9日後生菌數暴增至每毫升近1億。

3種凍麥茶生菌數存差異

根據《中京電視台》的報道,エフコープ生活合作產品檢驗中心進行一場實驗,先以3種方法製作凍麥茶,包括(1)煮茶後立即放入雪櫃保存;(2)煮茶後放在室溫待涼,再放入雪櫃保存;(3)樽裝礦泉水沖茶包再放入雪櫃保存,之後再檢測以3種方法所製作的凍麥茶,其生菌數(每毫升/克食品中活的微生物數量)在9日間的差異。

根據實驗,結果存在很大差異。第1種方法(下圖綠線)在9日間的細菌量一直維持低水平,沒有增加;第2種方法(下圖藍線)第3日起細菌量開始增加,第9日生菌數每毫升更近1億;第3種方法(下圖橙線)第4日起細菌量開始增加,第9日生菌數每毫升超過50萬。根據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對飲料的衛生標準顯示,茶飲每公升中生菌數應在1萬以下,而有容器或包裝者應在200以下。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室溫細菌易滋生

エフコープ生活合作產品檢驗中心的廣川大志郎解釋,放在室溫下冷卻時,溫度會下降至細菌喜歡的攝氏30至40度,「在室溫下放置麥茶的時間越長,細菌就越容易滋生。」他又指,有些細菌抗熱能力較強,所以曾經一度沸騰的水仍會有細菌滋生。最後廣川先生表示,根據家庭保存狀況及使用雪櫃的方法,認為4日內仍能安全飲用。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 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助理教授蔡少薇博士曾接受訪問時表示,加熱處理可消滅大部分細菌,但當放在室溫並暴露在危險溫度範圍(攝氏4至60度),當被空氣中的細菌附上,就會加速細菌繁殖。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