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餵愛犬食雞塊不慎被咬傷 60歲婦染惡菌需截指截肢

發佈時間: 2019/09/02

養寵物的人士要小心!美國一名女子因餵食時不慎被愛犬咬傷,及後出現行路困難、四肢變黑的症狀,被證實染上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導致廣泛的組織和肌肉損傷,需截指截肢。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若皮膚本身有傷口,被貓狗舔後受到感染,嚴重可引致敗血症甚至死亡,建議接觸貓狗的口水後盡快用肥皂及清水沖洗,如有任何不適應盡快求醫。

最終需截除下肢和6隻手指

據《DailyMail》報道,涉事60歲女子來自美國俄克拉何馬州的羅伯茨(Kathy Roberts),於2018年10月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一個月後走路及移動右腿方面出現困難。被送往急診室後,發現感染上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超過一半貓狗的唾液存有此菌,細菌可透過傷口進入皮膚,大多數患者感染後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但對少數免疫系統較差的患者可能會造成嚴重疾病。

她憶述,有一天餵愛犬食雞塊時不慎被咬傷,但受傷後已清潔傷口並塗了消炎抗菌軟膏。幾天後,她四肢慢慢變黑,後來症狀更蔓延全身,出現廣泛的組織和肌肉損傷。被咬後不到一個月,她需切除下肢和6隻手指保命。

超過一半貓狗的唾液存有此菌

據2014年一項日本研究發現,69%的狗和54%的貓存有此菌。2003年一項法國研究指出,大多數患者感染後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但對少數免疫系統較差的患者可能會造成嚴重疾病。抗生素雖能有效治療感染,但亦可能造成長期副作用,或因組織和肌肉壞死、心臟病和腎功能衰竭而需截肢。一般而言,此菌的死亡率為約30%,愈早診斷出受感染,生存機率愈高。

免疫力較弱較大機會受感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的病菌通常出現在貓狗的唾液中,可透過咬傷、舔或親密接觸而傳給人類,此菌嚴重可引致罕見致命的人類感染。他表示,一般健康的人士被貓狗舔後,通常不會受到感染。相反,免疫力較弱的人士,例如曾接受脾臟切除、肝硬化、長期服用類固醇、糖尿病患者等,則較大機會受到感染。一般情況下,受感染後的3-5天就會出現病徵,患者通常會出現以下情況︰

 ‧ 發燒

 ‧ 肚瀉

 ‧ 嘔吐

 ‧ 頭痛

 ‧ 肌肉痛

 ‧ 關節痛

 ‧ 蜂窩組織炎

胡惠福提醒,若皮膚本身有傷口,被貓狗舔後會增加受感染風險,嚴重可引致敗血症甚至死亡。接觸貓狗的口水後應盡快用肥皂及清水沖洗,如有任何不適應盡快求醫。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