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疑隱瞞女兒患腸病毒照帶返學 母親被批自私不理同學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9/02

即使是小感冒也應留在家中休息。台灣高雄一位媽媽疑隱瞞女兒有腸病毒,堅持在開學日帶小孩上學,其後貼文笑言「我都不敢跟人家說她患腸病毒」,惹來大批網友公審。雖然其後家人澄清患病的是妹妹,上學的是姐姐,但仍受到網民質疑。到底沒有患病的家人,會否仍有機會將病菌傳染給其他人?

相關文章︰兒患腸病毒媽媽照帶去旅行 上網急問沖繩買藥處被狼批冇常識 【附醫生回應】

網民批評媽媽行為自私
有網民對該媽媽的行為表示不滿,將留言截圖貼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中。內容主要提及「這位高雄自私的媽媽,隱瞞自己的小孩有腸病毒,開學當天還讓小孩去上課,別人小孩都死不完這樣」,直斥她行為自私、漠視其他同學的健康,更反問「到底開學重要?還是腸病毒傳染比較重要?」

{{hket:inline-image name="s1.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從截圖中看到,該名媽媽在個人Facebook留言回覆朋友,表示「我都不敢跟人家說她患腸病毒!哈哈哈哈」,有人問她「為甚麼不請假!!!」高雄媽媽則回覆開學有很多事情要注意,反問網友開學第一天會否請假。截圖放在群組後引來網友狠批高雄媽媽十分自私,子女身體不適應該留在家中休養,而不是仍上學傳染其他人。

親人澄清患腸病毒的不是上學的女兒
後來有自稱是其親友澄清其實患腸病毒的是妹妹,而上學的是姐姐,指她們有自行隔離,經過了7天的觀察期,姐姐都沒有出現任何腸病毒症狀。不過說法仍令一班網民質疑及不接受,「沒有人回答別人的時候,不會分姐姐或妹妹的。」並有人指需要她交出醫生證明,以證其話屬實。

醫生︰沒有感染的人不是帶菌者
兒科專科李家仁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腸病毒感染主要透過「糞口傳染」,如果不小心沾到排泄物,或吃下受排泄物污染的食水,均會增加感染風險。

李家仁又指,部分人受感染後可以沒有任何病症,家長反而應教導子女做好平日衛生,以減低感染的機會。一般感染腸病毒的患者最少需要隔離7-10日。

家人受感染會否將病毒傳染其他人?
李家仁表示,其他家人如經隔離後沒有任何症狀,病菌一般不會傳染至其他人身上,所以家長不必過份緊張。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所示,腸病毒71型(EV71) 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也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體之一。此病毒感染一般在幼童中發現,病徵主要與手足口病相同。發病時一般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及喉嚨痛等。

病徵︰發燒、口腔有疼痛的潰瘍,以及帶水疱的皮疹
傳播途徑︰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和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