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秋易肺燥肝鬱情緒差 中醫推介紓壓食療飲出好心情【內附腹部按摩法】

發佈時間: 2019/09/02

踏入初秋,天氣開始轉涼,此時人體也會進入調整期。由於夏季暑熱亢盛時,身體消耗較多;來到秋季,身體就會出現一種疲乏感,俗稱「秋乏」,這是人體彌補損耗、恢復陰陽平衡的過渡性表現,所以夏末秋初出現疲態乃屬正常。此外,秋燥抑制肝氣,肝氣鬱結容易導致鬱結等情緒問題。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初秋除了要注意一些日常生活的習慣外,亦可以多飲花茶紓緩情緒。

避免開冷氣以免濕氣積聚

日常生活方面,白天在室內,若室溫不高,盡可能不要開冷氣,以免體內濕濁積聚。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可令人精神一點。另外,睡覺時必須注意腹部保暖,以及進行一些腹部按摩,以免受寒而出現脾胃問題。

注意保暖尤其腹腰部

特別注意腰腹部,尤其是肚臍附近的保暖,以利於陽氣在體內的貯存。如果腹部保暖做得欠妥,寒氣容易入侵腸胃,導致急性腹痛、泄瀉、嘔吐等。若未有及時處理糾正,時間一久,寒氣更會積聚在小腹部位,有機會引起泌尿和生育方面的問題。

由於早晚溫差較大,衣著穿搭以可隨時增減為佳,身上的衣物不必太厚,但隨時預備圍巾、外套,進入冷氣環境或早晩轉涼時可及時添衣,確保陽氣收斂潛藏。

入睡時間比夏天推早1小時

此時大自然陽氣收斂,人體也會相對把陽氣貯存起來,因此運行在身體表層的陽氣便會減少,使人減低活動量和體力消耗。為配合陽氣的收斂和貯存,我們應該推前入睡時間(大約比夏季的入睡時間早半小時至1小時),讓身體透過休息補充能量。另外又宜早些起床,促進肺氣的舒展,使白天精神充沛。

食療推介︰玫瑰花蜜

材料︰玫瑰花3克、蜂蜜1-2匙、水

做法︰先把玫瑰花放入熱水,焗約5-10分鐘,待涼後再調入蜂蜜

功效︰解鬱、和胃、潤燥

適合人士︰情緒欠佳、夜寐不酣、怕冷的人士

注意︰女性月經期間不宜飲用

另外,亦要注意少食辛辣、煎炸食品,以防陽氣耗散。適當補充水份,可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百合、蜂蜜等。

腹部按摩

在家中保健的話,可搓熱掌心,疊放於肚臍上,順時針方向按摩約100次,具溫脾散寒的作用,適合容易腹痛腹瀉、平日大便稀爛,甚至胃口欠佳、怕冷疲倦等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