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冷氣1年沒洗「一開傳霉味」 專家:至少每月洗1次隔塵網

發佈時間: 2019/09/02

夏日炎炎,相信大家都會在家中開冷氣消消暑,但切勿忽略清潔冷氣機的重要性。台灣一名網民指近日一開冷氣就傳出霉味,結果打開機蓋一看,隔塵網都是滿滿的灰塵,「沒想到1年沒清理就這麼髒」。有冷氣機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家用冷氣機最好至少每月清洗1次隔塵網、每2年大洗一次,才可達至節省電費及延長機器壽命之效。

冷氣1年沒洗傳出有霉味

該名網民在在網上論壇《mobile01》以「多久清理一次冷氣出風口&熱交換器?」為題發帖,指最近冷氣一開就有霉味,因此趁有空暇時間清理一下隔塵網及出風口,「結果一打開被滿滿的灰塵嚇到,沒想到1年沒清理就這麼髒」。

他續指,自己詢問了很多同事,多久才清理一次冷氣機,「有的還滿臉黑人問號,根本想不起來上次清理冷氣是甚麼時候。不過也有同事說冷氣的熱交換器也需要清理,這樣冷氣效率才能維持,不然電費會越來越貴。我還是頭一次聽到,但我家那台窗型冷氣也從好多年前就陪伴我到現在,既然有霉味了要找人來處理,乾脆趁今年有補助換一台省電的變頻冷氣。」

專家:應至少每月清洗1次隔塵網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冷氣機確實是需要定期清潔,家用冷氣機最好至少每月清洗1次隔塵網(過了冬天恆常使用時)、每2年大洗一次,

「唔洗嘅話污糟空氣不斷喺屋企吹,定期清洗會更安全、衛生,而且可以節省電費及延長壽命。」

他又指出,隔塵網只需用清水沖洗再晾乾即可,但別忘記順道清理出風口等位置;至於每2年的大洗,由於揮發器(即熱交換器,「冷coil」)、放在窗口外的散熱組件等較難清洗,因此最好找專業人士幫忙清洗。

此外,對於節省電費、使用及保養冷氣等方面,許又提供了7大貼士:

1. 30度以上勿調至「Low fan」

用家可能會覺得冷氣風力太大,因不想正面吹凍風而將風力調校至低轉速的「Low fan」。惟許錫強指尤其是窗口式冷氣機,對內對外風扇其實由同一摩打驅動,調低對內風扇轉速同時會減低冷氣機散熱能力,令冷氣機過熱受損。尤其在攝氏30度以上環境下,許錫強建議必定要將風扇調成「High fan」。

2. 閂機切忌即關電源

部分人會在以遙控關閉冷氣機後,立即將電源掣亦一併關閉,許錫強指此做法會令主壓縮機的高電壓積存在電子板,引致損壞。他指即使要關電源掣,都要等冷氣關掉後至少15分鐘再關。

3. 定時清潔隔塵網減冷氣負荷

定期清理隔塵網可提高冷氣機製冷效能。如長期未有清理隔塵網,灰塵積聚會令冷氣機入風量減少,機內恆溫器則難以感測室內氣溫變化,導致冷氣機過度運轉而更加耗電,長遠而言亦有機會縮短冷氣機壽命。

4. 適時開窗交換空氣

短時間內一開一關冷氣會更耗電,但由於冷氣機會不斷循環使用室內空氣,因此最好適時關冷氣開窗交換一下空氣。

5. 開風扇加快製冷

開冷氣時不妨同時開風扇,這樣做可協助加快空氣流動及循環,從而加快製冷效果,更為省電。

6. 室內外溫差宜在6至7左右

不要將冷氣調得太凍,室內外溫差在6至7度左右是最舒適。由於夏天室外溫度可高達33度左右,因此將冷氣調至25.5度即可。

7. 空氣濕度影響冷氣製冷效果

原來空氣濕度亦會影響冷氣製冷效果,相對濕度越高,由於水份熱量高,冷氣製冷亦會較差。因此,打風前及「黃霉天」等天氣或會覺得冷氣「唔識凍」,這問題或並非與冷氣機損壞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