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命長糧長開支 ! MPF夠撐你幾多年?

發佈時間: 2019/09/03

香港人長壽稱冠全球,平均壽命逾80歲,在未來醫療科技持續進步的環境下,預計人均壽命將會更長。然而,香港生活指數之高,亦是全球數一數二,長壽不一定是享受!

100萬MPF退休金  只夠好慳地用到77歲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903_600_Article2_2.jpg"}}{{/hket:inline-image}}

投資者教育中心有調查估計香港人的退休儲備平均每人需要632萬港元,假設你有85歲壽命,在65歲退休,就會面對長達20年的無薪歲月,強積金夠撐起你20年的基本開支嗎?隨著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市民對退休理財產品需求增加,近年政府更經常宣傳年金 。然而,你對年金這產品有多清楚呢?什麼人、為什麼要買年金?

要儲632萬元退休金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想貼地一點?根據積金局表示,截至2017年12月底,香港有5萬個強積金賬戶累積超過100萬元的強積金額,我們就用100萬元退休金這個例子來作參考:今年 55歲黃先生打算計劃在65歲退休,強積金金額累積達 100萬元, 打算每月僅支取$7,500作生活費過簡單的退休生活。假設通脹率為3%,即使有每年跑贏通脹的5%穩定回報,這筆強積金也只夠黃先生用12年,即77歲。如果黃先生有85歲壽命,當強積金用光後,他還要過8年「零收入」的日子。

靈活年金計劃  填補MPF的不足

安逸的退休生活,對香港人來說好像是一個大難題。有調查卻指近三分一受訪者沒有任何退休規劃,只有15%受訪者對自己的未來退休規劃有信心。黃先生的例子已說明除了強積金以外,我們還需要其他的理財計劃來填補強積金與實際退休需要的落差。

有見及此,香港政府於去年為長者推出年金計劃,但認購額最高只是100萬元,未必能滿足中高收入的中產人士,想退休後仍然可以過著有薪金收入時的舒適生活,提供更高回報及靈活度更高的私人年金計劃或可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903_600_Article2_3.png"}}{{/hket:inline-image}}


市面上也有一些潛在回報更高、更靈活自主的計劃,例如供款期5年,被保人可選擇在60/65/70歲時提取長達數十年的每月保證金額及非保證金額,以對沖長壽風險。又以上述的黃先生為例,如果他由55歲開始為年金計劃供款,在65歲後提已累積的強積金,在使用強積金的年期內,年金保單可積存生息直至他77歲。當強積金花光時,已滾存充足儲備的年金計劃便可啟動,每月提供保證及非保證金額長至120歲,讓他支付日常開支外,更有機會享受額外的娛樂。為未來自製長糧刻不容緩,愈早開始,安逸的退休生活更早達到。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903_600_Article2_4.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