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想錯過女兒幼園首個開學日 癌末父臥床堅持陪入課室圓夢

發佈時間: 2019/09/03

父母為了兒女,甘願鼓起最大勇氣去做任何事。台灣一名癌末的曾姓男子自知時日無多,因不想錯過女兒幼稚園第1天上學,明知體力可能不堪負荷,仍鼓起勇氣請求醫護人員讓他在當日陪伴在側。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臥病在床的曾男最終得以圓夢。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0309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38歲的曾男2018年3月確診肺癌,並出現頸部淋巴併腦轉移的情況。今年4月,他開始住院接受化療,期間曾發生呼吸困難等症狀。由於有感生命脆弱及無常,不願家人陷入難以抉擇的窘境,遂向安寧病房個管師(個案管理師,安寧病房即臨終病房)明確指出,「知道自己不會好」、「不想痛苦」、「心中害怕」、「恐懼」及「無助」,並與對方討論生死問題,表達「自己的生死、自己做決定」的想法。

應曾男要求,院方除了提供「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外,醫療團隊同時讓他了解包括疼痛控制、末期症狀與照護、善終準備等安排。不過,曾男向院方表示,自己非常不捨得年幼女兒,明知身體已無法負荷,仍希望可以陪同即將上幼稚園的女兒一起參加開學禮。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030920194.jpg"}}{{/hket:inline-image}}

曾男主診醫生翁菁甫得知後,立即召集相關同事組成團隊展開評估。經過聯繫,幼稚園表示願意給予幫忙,更有救護車公司願意免費接送臥床的曾男。最終在8月31日開學日一早,一行人推着曾男的病床進入幼稚園,讓他得以與妻子一同陪着女兒上學。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030920193.jpg"}}{{/hket:inline-image}}

為了完整記錄這一刻,醫療團隊當日亦拍下了開學畫面及曾男對女兒的祝福,並剪輯製作成短片,作為醫院替曾男準備送給女兒的開學禮物。曾男回到病房與醫療團隊一起觀看短片期間,不禁激動得頻頻落下男兒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