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0歲男雙腳無力癱瘓1周 以為腦中風竟驗出低血鉀症【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9/03

台灣一名患有高血壓的50歲男子,最近1星期突然雙腿無力,無法走路,以為自己急性中風,求醫後始發現因血液含鉀水平偏低,出現「低血鉀癱瘓」,如果沒有及時醫治恐危及生命。有醫生指低血鉀癱瘓是患者體內鉀離子跑到細胞內,血液中濃度失衡而導致肌肉無力,可以發生於過往沒有任何疾病的人。

據台媒報道,該名50歲男子從年輕時已經患有高血壓,平時需服用5種降血壓藥物,才能有效控制血壓。今次經醫生檢查後發現,他血液中的鉀離子只有2.1mmol/L,屬於偏低,被確診患上由左側腎上腺醛固酮分泌腺瘤所引致的「低血鉀癱瘓」。及後,醫生為他的身體補充了大量鉀離子後,血中鉀離子隨即回復正常,而雙腿亦開始行走自如,現已並無大礙。

腎上腺瘤導致鉀偏低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指出,左側腎上腺醛固酮分泌腺瘤是一種功能性良性腺瘤,會影響荷爾蒙,導致鉀偏低以及血壓升高。一般而言,高血壓常見於中老年人,但當一些40歲以下,而血壓難以控制的人,當中約有5-10%的人會有隱藏疾病, 如腎上腺瘤。

鉀偏低有機會肌肉癱瘓或病變,最明顯的症狀為雙腳突然無力,一般人通常會把問題歸咎於腦中風。低血鉀癱瘓的徵狀輕微的話不易察覺, 但可以發生於過往沒有任何疾病的人, 情況尤以年輕男士較為常見。

本身有甲狀腺問題易受影響

低血鉀癱瘓, 較常發生在本身有甲狀腺亢奮的人身上, 也有些是遺傳性質,而這些人進行劇烈運動及進食過豐富的澱粉質後,鉀便會偏低,然後導致雙腳無力。一般情況而言,鉀處於3.5-5屬於正常,低血鉀癱瘓非腦神經病變導致肌肉無力,而是患者體內鉀離子跑到細胞內,血液中濃度失衡而導致肌肉無力。

低血鉀癱瘓甚少會長時間維持, 病人通常在出現症狀後很快求醫, 並接受適當治療,亦有些人會自動復元。最嚴重可引起心律不齊, 但不常見。

{{hket:inline-image name="TAN.JPG"}}{{/hket:inline-image}}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