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吸食電子煙3年突呼吸困難 少女染急性肺炎昏迷險死【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9/03

近年興起的電子煙,聲稱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較傳統香煙低,惟愈來愈多報告顯示吸食電子煙對健康有害。美國猶他州一名18歲少女吸食電子煙3年,早前因突然呼吸困難送院治療,被診斷羅患罕見肺病,期間高燒昏迷3天險死。有醫生指,電子煙的煙油對健康可構成嚴重影響。

吸食電子煙3年出現身體不適
據外媒報道,來自美國猶他州的少女Maddie Nelson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3年,今年初身體出現食慾不振、嘔吐等情況,上月開始背部及腎部感到劇烈疼痛,某日更突然感到呼吸困難,家人立即將她送院治療,期間發高燒昏迷約3天,照X光片時發現她的肺部嚴重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vaping.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經過醫生診症後,發現Maddie的肺部出現「白色顆粒」,證實罹患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醫生認為是電子煙煙油中的成分令她的肺部嚴重感染,加上肺部長期吸入過多水份及化學物質,令細菌滋生。醫生更表示,這是醫療團隊見過最差的病例,認為她可能無法活過來。

少女曾以為電子煙對健康無害
目前她正在復原當中,但由於有時仍會感到胸悶,晚上需要吸氧氣維持呼吸。出院後Maddie在網上分享經歷:「想告訴大家,電子煙不是一個安全的東西,差點就奪去我的性命。我以前常說服自己,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但事實上你也可能會遇到,聽我的建議,不要再吸煙或電子煙。」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電子煙的煙油成分會增加肺部感染急性肺炎的機會。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屬嚴重疾病,吸入煙油會令肺部出現反應,當嗜伊紅性白血球大量湧入,肺部就有機會出現發炎,嚴重會引致呼吸困難或有生命危險。他估算,報道中的患者肺部出現「白色顆粒」主要是由吸入化學物質所形成。

化學成分可致癌、影響內分泌及生殖能力
郭旭龍又指,電子煙內的化學成分除了會致癌外,更會擾亂人體內分泌及影響生殖能力。他強調,電子煙會使人健康變差,醫學界亦認為不能將電子煙取代傳統香煙,大家不應對電子煙的戒心降低。

浸會大學曾測試電子煙成分對身體的影響
外國早前曾有一名男子因吸食電子煙死於肺部疾病的個案。在本港,政府去年建議修例全面禁止售買電子煙。據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資料所示,浸會大學曾測試市面上13種電子煙,發現多種有害物質包括甲醛、多環芳香烴及多溴聯苯醚,均會干擾甲狀腺分泌及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展。

{{hket:inline-image name="drkwok.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