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仔患ADHD 奶奶竟怪罪新抱

發佈時間: 2019/09/04

做人父母甚艱難,有媽媽形容丈夫「九代單傳」,奶奶一直恨抱孫,但她知道孫仔患過度活躍症(ADHD)時,竟怪責新抱令家庭「絕後」。有社工表示,如家人不理解ADHD患者的需要,將加重照顧者的心理壓力,需要時宜找專業輔導協助。

ADHD即是患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患者的集中能力及抑制衝動能力表現可能較弱。部分人不了解ADHD,往往認定患者太曳或不受教。有媽媽在討論區訴說,奶奶一直催她添男丁,惟兒子有過度活躍症,事主形容奶奶得知後反應很大,「話我生個有問題嘅(兒子),存心想佢絕後。」事主又指丈夫沒有「幫口」,令她很無奈。

有網民表示,長輩知道孫仔有問題可能很難接受,所以才衝口而出責怪新抱,勸事主體諒老人家。亦有網民認為,如果不是跟奶奶同住,毋須理會她的意見。也有家長稱,患ADHD的孩子只要接受適當治療,長大後與普通人無異。

宜正面了解病童需要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兒童及家庭服務部總主任伍偉湛表示,如家人或配偶不體諒ADHD孩子的照顧者,會令照顧者增加心理壓力。「以前外界對ADHD認知不多,或會認為患者只是頑皮,現在多了相關評估,令大眾認知多了,以致確診個案亦不斷上升。」

伍偉湛指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在幼兒階段的發展,差異可以很大,家長在這個階段不用過分擔心,反而要正面去面對孩子的需要,包括及早識別及介入,讓子女獲得合適的支援服務。他建議家長可邀請家中長老一同參加相關講座,了解與這些孩子相處的方法,以增加他們的接納程度。

可尋同路人互相扶持

造成ADHD的確切原因未明,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顧問駱慧芳表示,上一代未必了解ADHD,甚至有些人誤解ADHD為傷殘或有障礙。「當有親戚誤解ADHD時,或說了傷害的說話,有些媽媽或會責怪自己做了甚麼事,令孩子變得與平常人不同。」

駱慧芳續說,遇到討論區個案的情況,丈夫的角色很重要,例如在奶奶與媳婦之間作協調,同時要明白太太的感受。「如果丈夫愛理不理,太太的壓力就更大,覺得連最親密的人也站在奶奶的一方,打擊她照顧孩子的信心。」她建議個案中的母親可找同路人傾談,互相鼓勵扶持,學習接受孩子有ADHD這個事實,有助釋放壓力。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