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天氣轉空氣差鼻癢癢 兩款湯水預防鼻敏感

發佈時間: 2019/09/04

鼻敏感是常見都市病,主要與空氣中的致敏源有關,而香港天氣潮濕,環境有利霉菌和塵蟎滋生,更加容易引發鼻敏感。有中醫認為改善體質,身體內的臟腑氣血提升,可減少鼻敏感發作。以下有兩款湯水適合風寒及體質較弱而出現鼻敏感的人飲用。

通鼻塞 - 辛夷防風湯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鼻敏感的外在影響困素主要是季節變化、塵蟎及空氣質素欠佳等。而肺、脾、腎氣虛體質,都會影響引起鼻敏感的機會。此湯適合因風寒而導致鼻敏感人士飲用,辛夷花能散風寒、通鼻塞,中醫一般會用它來處理鼻敏感問題。鍾醫師建議每天服用兩次,連續服用3天。

材料:辛夷花3錢、防風3錢、大棗(去核)4枚、生薑3片
做法:將以上所有材料用煲湯袋包好,放在鍋中加入1,000毫升清水煎成400毫升即成,兒童分量減半。

補肺氣 - 玉屏風散
鼻敏感主要症狀是流鼻水,正正是因為肺臟氣虛所致,鍾醫師認為肺氣不足會增加鼻敏感發作,因此需要補肺益氣。黃耆有助加強益氣固表,白术健脾益氣。此湯能夠補肺益氣,適合體質虛弱的人士,預防傷風感冒。

材料:黃耆3錢、白术5錢、防風3錢、大棗(去核)4枚、生薑3片
做法:將大棗以外材料研末,每次3錢,每天2次,大棗煎湯送服。或以上所有材料放於鍋中,以600毫升清水煎成200毫升即成,兒童分量減半。

註︰飲用前可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hket:inline-image name="ecc.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