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歲失智翁獲好心人幫倒忙 家中堆滿即食麵調味料擺到過期

發佈時間: 2019/09/04

做好心都要適得其所。新加坡一名獨居的80歲失智老翁無法開爐煮食,甚至連自己有否吃飯也會忘記。不少好心人多年來捐贈即食麵、調味料、咖啡等食物給他,令其家中囤積大量未開封的食物,然而大部分最終擺到過期。有義工近日上門協助,表示希望好心人能夠作出反思:「施捨是門藝術,需要智慧。請給受益者他們所需,而不是給他們我們所要給的。」

{{hket:inline-image name="donate040920193.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女義工潘迎芬與數名義工上周挨家挨戶敲門,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結果他們在一個1房單位中,發現一名80歲的失智老翁;他不但雙腳無力、視力不佳,甚至連自己有否吃飯都不記得,更遑論是自行開爐煮食。

驚人的是,他們發現老翁家中的卻囤積了近80支從未開封的豉油等調味料、約100包即食麵,以及三合一即沖咖啡、餅乾和罐頭等,有些食物甚至放在膠袋內從未取出。更甚者,其家中約8成食物已經過期,最「古老」的食物有效期為2004年。

{{hket:inline-image name="donate040920194.jpg"}}{{/hket:inline-image}}

潘迎芬指出,這些食品相信是由慈善機構、教會及善心人士等捐贈,他們有時取得名單就向受益者捐贈食物;但由於各個機構難以取得協調,不知長者已收到哪些物品,因此會出現食品過剩的現象,

「我們給的物品是受益者所需的嗎?還是我們給東西只為安慰自己,覺得我們做了『好事』?三思吧。施捨是門藝術,需要智慧。請給受益者他們所需,而不是給他們我們所要給的。」

{{hket:inline-image name="donate040920195.jpg"}}{{/hket:inline-image}}

她又指出,類似情況其實並不罕見。她曾遇過一名老婦,竟獲他人胡亂送贈衛生綿條;老婦渾然不知是何物,更詢問道:「能吃的嗎?」同樣的,有時長者要求的物品看似無用,但其實正是他們所需。曾有一名光頭的老翁要求風筒,不知情的人可能覺得荒謬,但其實他晚上洗澡後膝蓋會痛,所以希望吹乾後再包住,確保睡覺時不會被冷風吹入。

最後她表示,「溝通」對於行善來說,其實是十分重要,

「人與人之間經常缺乏溝通,如果有溝通,很多東西都能很容易解決。多去了解這些人的需要,衡量自己的能力範圍做不做得到,才能對症下藥。」

若沒有時間去了解受益者的需要,與其胡亂捐贈物品,她建議不如乾脆直接捐錢,

「行善有很多方式,能行才能善。」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