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前有黑點未必係飛蚊症 醫生教你一招辨別眼中風

發佈時間: 2019/09/04

台灣一名62歲男子因右眼影像出現黑點,懷疑患上飛蚊症,但檢查後卻發現是患上眼中風。到底如何能簡單辨別飛蚊症和眼中風呢?原來重點是要靠觀察眼前黑點的飄動方式。

一招辨別眼中風

據《ettoday》 報道,台灣一名62歲男子因右眼所看影像出現一點一點黑色,懷疑罹患飛蚊症,經散瞳眼底檢查後發現,竟是眼中風造成眼底出血。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在報道中指出,有部分病例由於眼中風造成的眼底出血並不嚴重,是分布在不同象限(Quadrant)的視網膜上,而造成一塊一塊的模樣,因此常被誤認為是飛蚊症。耍分辨是眼中風造成的眼底出血或是飛蚊症,陳瑩山提出可注意眼前黑點移動方式:飛蚊症的黑點會隨眼睛移動而飄動;眼中風造成眼底出血,雖然黑點會跟著視軸移動,但沒有飄動的感覺。

飛蚊症分兩種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補充,飛蚊症是因眼睛老化,玻璃體萎縮變得混濁,從而逐漸積聚成塊,形成黑點在眼前飄動。她指出,黑點形狀不一,可以是條狀、線狀、點狀,甚至是不規則。飛蚊症可分為良性及惡性,良性飛蚊症是正常老化現象,但惡性飛蚊症會伴隨視力變差、看見閃光現象等。一般而言,視網膜較薄、深近視、眼睛或頭部曾受嚴重撞擊及親人有視網膜脫落的病史之人士,較易患上惡性飛蚊症。她指,若沒有視網膜脫落等問題,飛蚊症患者毋須接受治療,但如果覺得飛蚊症十分滋擾,可考慮接受激光治療,利用激光打碎雜質成氣泡,讓眼球慢慢吸收,從而紓緩症狀。

青光眼患者較易眼中風

眼中風方面通常只影響單邊眼睛,在無痛的情況下突然發生視力下降或看見黑影,甚至可能出現視野缺失。余珊指出,眼中風可分為靜脈閉塞及動脈閉塞,靜脈阻塞是因視網膜靜脈的血液受阻塞令血管破裂,但病發後數天內用藥處理,仍有機會搶救視力;動脈閉塞會將整個視網膜的氧分切斷,須立即處理,但由於無法用藥,需要用不同方法盡快移除阻塞的血塊。她提醒,青光眼患者、遠視眼和三高人士較易患上眼中風。

{{hket:inline-image name="YU.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