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久坐可致深層靜脈栓塞 嚴重有機會猝死【附2招緩解靜脈栓塞】

發佈時間: 2019/09/04

久坐不動可導致靜脈栓塞,除了有損健康,原來更有機會造成生命危險。一些經常坐在辦公室,徹夜坐著玩電腦遊戲或上網,以及乘搭長途交通工具的人都很大機會患靜脈栓塞。有醫生指有血栓脫落流動到肺動脈或造成肺栓塞,嚴重有機會猝死。

深層靜脈栓塞主要是由於深層靜脈被血液阻塞所致,其病變可影響任何部位的深層靜脈,較常發生於下肢靜脈。臨床上的主要徵狀有患肢腫脹及疼痛。由於血液回流受阻,導致患肢遠端的靜脈曲張。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坐得太久會導致大腿靜脈栓塞,形成血栓,雙腿郁動令血塊流動到肺動脈,肺栓塞致血液不能由心臟流去肺,嚴重有機會猝死,病徵則視乎阻塞的是哪一條動脈,常見徵狀包括︰心口痛、氣喘、心跳快、低血壓、昏迷、休克,嚴重會猝死。

高風險人士

生活習慣︰長期不活動,大腿靜脈血液凝固,形成血栓,例如︰長期坐著、臥床、坐長途飛機人士,均有機會肺栓塞。

如何避免深層靜脈血栓形成

鍾浩然指出,正常人一般幾個小時沒有站起來的話,小腿靜脈血流就會回流得較慢,可能產生血栓;此時,如果人突然站起來,血栓便會剝落並且沿著血管回流,有機率引發栓塞。醫生建議盡可能在1個小時內站起來1次,讓血液有機會回流,哪怕是原地踏步也好,避免血栓塞之外,也可預防下肢靜脈曲張。

研究亦提醒,平日如需長時間坐著,盡可能抽時間站立、移動和拉筋伸展。如果正在旅行或乘坐飛機,請確保自己要定期進行坐姿練習和伸展運動。可以嘗試在手機設置鬧鐘,提醒自己要經常四處走動。此外,除了要避免雙腿交叉坐立,壓力襪亦有助降低手術後或長途旅行時血栓的風險。平日亦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及多做運動,不煙酒,便可降低發生深層靜脈血栓的風險。

延伸閱讀︰久坐易早死?研究︰少坐30分鐘死亡風險減45%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