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專家意見】兩女傭做24日博炒賠糧受氣 葉翠翠:搣我細仔兼鬧我「魔鬼」

發佈時間: 2019/09/04

畀錢買難受!育有兩子的葉翠翠透露最近聘請兩名菲傭,未料兩人來港後卻表明不會工作,甚至搣其兒子,開工僅24日便「博炒」迫她賠人工,並指有人事後在網上惡意中傷她為「魔鬼」。有外傭問題關注組織表示外傭「博炒」問題十分普遍,提醒大家可透過4招自保。

現年37歲的前港姐冠軍葉翠翠,2015年下嫁丈夫周曉康後三年抱兩,婚後專注照顧家庭,最近聘請工人希望幫輕自己,卻遇上不愉快經歷。葉翠翠今日(4日)在Facebook發文指,最近首次聘請2名菲律賓籍女傭,但她與本港中介均受騙,揭發她們是兩姊妹,且2人原來從未工作過,開工不久便表明不會工作,「博炒」令她要賠償1個月人工。

她指面試時已清楚表明自己育有兩子,惟兩人到來後卻不欲照顧。她又在文中羅列2名女傭的惡行:

「搣我細仔,BB水壺/水杯從來唔洗,抹碗布和地布夾在一齊,士多啤梨唔洗比小王子食,打開雪櫃自己煲雞湯飲」

聘請女傭反而苦了自己,葉翠翠形容她們「當我哋香港僱主係傻仔」,又指其種種惡行不能盡錄,今次經歷讓她「看盡人性醜惡」,最終2名女傭分別只做了24日及1個月零9日便被她解僱。

葉翠翠指自己依足勞工法例處理,怎料對方仍向領事館投訴,幸經本港中介協調後,領事館並不受理。她指本來不打算公開事件,未料兩人惡人先告狀,竟向她的粉絲發信息中傷她,形容她態度差、是「魔鬼」,最終令她忍無可忍。

關注組:「博炒」呃糧情況普遍

自由黨外傭問題關注組召集人李鎮強表示,外傭來港後「博炒」情況十分普遍,她們會在工作短短數天以至1個月後,便透過不肯工作、扮病、破壞家具等方式,迫使僱主將她解僱以獲得賠償,被解僱後留港2周旅遊或再尋找下位僱主。

李鎮強指,如將女傭即時解僱,僱主一般需賠償1個月糧、回程機票及車馬費等雜費,但以下情況例外:

女傭長期不聽指令

如女傭經常不聽指令、已收多次警告信都未有改善,僱主有權即時將對方解僱而不作出賠償,但李鎮強指所謂「長期」,一般是已發出警告信3次以上。

女傭違法被捕

李鎮強指如女傭涉及違法行為而被定罪,就可被即時解僱,但他提醒「只是僱主見到、影到而未被定罪都不算。」

僱主自保4招

李鎮強指女傭「博炒」問題確令不少僱主感困擾,大家可留意以下4點以減低「中伏」機會:

合約附上工作細節

在簽約時列明工作細節甚至工作時間表,如寫明要照顧小孩、餵奶、煮飯等,避免女傭來港後才以「不知道要做」為由拒絕工作。

查核工作經驗

部分不良女傭會訛稱自己具豐富工作經驗,僱主可要求她提交證明文件並作查核,以及透過視像面試等作深入了解。

光顧信譽表好的外傭中介

部分不良中介為賺取中介費,會協助外傭「講大話」、吹噓工作能力等,故要光顧信譽良好的中介公司。

勿用現金交收

一旦不幸僱用上不良外傭,賠償時不要以現金交收,以免對方反口不認,「機票不要以現金代替」,並要對方簽署收款文件。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