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旅遊保險】電子產品遺失損毀未必包 未準備3大文件隨時無得賠

發佈時間: 2019/09/06

科技日新月異,但產品售價亦水漲船高,手機動輒上萬元已不足為奇。為保障此等高價財物,不少人外遊時都會購買旅遊保險作保障,但坊間存在的旅遊保險未必全部都包含電子產品,有保險業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就提醒,購買保險時必須留意條款細節,並於電子產品遺失或損毀後準備3大文件,否則可能無法獲得賠償。

消委會調查 18個保險計劃僅7個包含電子產品

手機等貴重財物可否受保,要視乎有關「行李」或「個人財物」一項條款,就市面上的保單而言,消委會於去年曾發表調查報告,當中調查了18個旅遊保險計劃,只有7個提供針對電子產品提供保障,惟每件賠償額只有約2,000至3,000元,金額較市民一般手機的「身價」為低。

保險業專家:遺失後立即報案是基本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接受《晴報》訪問時建議,旅客如打算攜帶高價電子產品出遊,購買旅遊保險時要留意計劃是否包括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產品,以免「出事」後先發現無法獲賠。羅少雄指旅客如發現電子產品在旅行中途遺失、被竊,或因意外而損毀,第一時間必需盡快報失,於申請保險賠償時一般需出示以下3項文件:

申請理賠必備文件

報案紙
得悉產品遺失或損毀後應儘快至當地執法部門報案,以獲得報案紙作為證明。

損失證明文件
因應遺失或損毀地點不同,相關文件可以是由巴士、鐵路公司,又或者是酒店或機場發出的相關記錄。

產品之購買單據
於實體商戶或網上購買的單據亦可,裡面會列明購買地點、產品型號及價錢。如已遺失相關單據亦可向相關零售商要求重發。

旅遊保險3大Q&A

羅少雄又提出3大購買旅遊保險時有關電子產品的3大常見問題,在選擇保險計劃時務必留意。

Q.舊型號賠唔賠?

手機品牌及型號一般情況與是否接受賠償或賠償額高低並無關係,不過就務必留意「最高賠償額」,一般而言無法彌補電子產品的價值全額。少數情況下保險提供方會將特定型號手機列入「除外責任」之中,意即不受保障,旅客購買保險前必須留意清楚相關細則。 

Q.相機、鏡頭只賠一樣?

一般保險計劃只承保單一旅客的一件電子產品,通常保險公司會將「相機」與「鏡頭」當成2件產品計算,換言之如兩項物品一同遺失,旅客可能只獲得其中一項之賠償。

Q.最高賠償額太低唔夠用?

相機越貴越專業,牽涉的配件數量往往越多,亦更容易出現上述「賠機不賠鏡」之尷尬問題。如旅客無可避免地要攜帶高價相機離港,羅少雄建議多購買達一份「個人財物保險」,其保費雖然較高,但承保範圍及最高賠償額亦較高,可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充足保障。

 

撰文:鄭禮賢